辽阳文圣区:市场添活力 发展增动力

严佩鑫

2020年12月18日11: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在云创直播小镇,一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本报记者  严佩鑫 摄

核心提示

一处闲置资产,变为直播高地,走出妙招,满盘皆活。辽阳市文圣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优质企业落户文圣区,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文圣区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预计引进域外资金可实现22.53亿元,增长32.4%;伴随着众农联等33个重点项目的落户,预计总投资额达51.6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2亿元,增长6%。

闲置资产变身直播高地

12月16日,位于辽阳河东新城的中南数字产业园里,辽阳市妇联指定的法律专家在云创直播小镇直播间围绕民法典知识进行直播。这样接地气的直播能走进市民生活,得益于云创直播小镇项目的迅速落地。项目顺利落地的背后是文圣区推行“项目管家”制度,全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的营商环境。

文圣区的政务主播随时对与100个政务类高频事件相关的办事流程、办事材料、办理地点等进行在线解读,辽阳市民再也不用跑窗口获取信息了。同时,为了发展地方经济,60多个电商直播间卖特产、卖名品,“辽阳”的名字随之传遍大江南北,响遍全国各地。

辽阳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产业园内分为4座单体结构,分别是A座、B座、C座、D座、广场层及地下层,项目计划分二至三期打造辽宁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吴姝是文圣区政府和河东新城管委会派驻中南数字产业园的“项目管家”,主要服务4家企业和5个项目。半年来,吴姝不知多少次深入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为企业办理各类证照,利用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落地速度。

目前,在辽阳市、文圣区两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众农联、云创直播小镇、货速达智慧物流项目先后完成公司注册。云创直播小镇,目前品牌和政务可视化的60多个直播间已开始直播。众农联项目团队11人已入驻,与牧中科技签订了《辽宁众农联与牧中科技合作协议》,并与沈阳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

优化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在文圣区,同样受益的还有辽阳大剧院项目。在项目企业入驻之初,多项演出审批手续亟待解决,文圣区营商局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在一夜之间搭上了“审批快车”。

“以前需要半个月办完的手续,现在几个小时办理完毕,让我们的紧张焦虑瞬间化解……”回忆起办理证照的情形,辽阳大剧院营销中心负责人刘铁深有感触。

缩短审批时间,着力打造行政审批的“辽阳模式”,将重点项目、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这在文圣区决不是一句空谈。

文圣区地税大厅为新办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企业“一套资料、一窗办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深入乡镇街设置自动化税务发票机,缩短办税流程,降低办税成本,在全区范围内提供全方位、无死角、多维度、高效率的办税服务新体验。

文圣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代(帮)办服务窗口,代(帮)办辅导员为企业实现零填表、零等候、零距离、零往返;实行一张表单统一受理、一套材料网上推送、一键点击并联办理、一个窗口限时办结的“四个一”审批模式;依托一张蓝图策划生成平台,为项目落地提速,对企业部分申报材料不全的重点项目,采取先行受理、承诺补件的办法进行“容缺预审”。

为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文圣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出口、统一身份认证、办件业务数据实时共享。目前,文圣区26个部门的1818项申请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720项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大力宣传推广“辽事通”APP办事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应用,将个人事项审批服务延伸到镇(街道)、社区,实现马上办418项、就近办66项、一次办958项,“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成为政务服务新常态。

扎实做好“简”和“减”的文章。截至目前,文圣区取消政务服务事项11项,合并政务服务事项24项;全力推行“四减”举措,减少审批环节54个、减少审批要件15个、减少审批时限2549天、减少跑动次数82次,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类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分别压缩68.8%、69.45%,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到2.5个工作日,十大类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均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此外,文圣区还建立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包保责任体系,成立38支由县级领导负责的包保团队,配备项目服务秘书,实行“全程代办”模式,坚持“一个项目、一人代办、一办到底”,为项目审批和开工建设提供全程“店小二”式服务。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争取优惠贷款2300余万元,落实减税降费1.05亿元。

文圣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引来了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入驻。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园区道路建设,供水管线开始施工,厂房正在招标,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