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文圣区城中村改造让农民过上“优居”生活

严佩鑫

2020年12月18日11: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城中村改造让888户农民过上“优居”生活

  “真没想到,咱们农民也能住进新楼房,不仅有电梯,还有地热,这好日子幸福着呢……”12月17日,冬日暖阳下,辽阳市文圣区衍水大街新建成的东京嘉园小区里,已经办完新楼入住手续的东京陵街道办事处太子岛村村民兴奋地谈论着。

  “平房变楼房,家家奔小康”。 2016年,辽阳文圣区启动了新城村、兴农村、东京陵村、尖山子村、太子岛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888户农民安置工作。文圣区政府、河东新城管委会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拿出最好的地块建设回迁楼,以最好的质量建设回迁楼,以最优惠的价格还利于民为宗旨,选择了河东新城医院南侧地块实施集中安置。

  其间,文圣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要求保工程质量、保工期,确保888户村民如期住进新楼房。经过近两年半的施工,在克服了回迁工作涉及面宽、时间跨度长等不利条件后,东京嘉园小区具备了安置条件,水、电、气、暖等基本配套完备。11月15日,回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

  这几天,领到新房钥匙的张振江正忙着装修。原来住在太子岛村二组时,他家是57平方米的三间平房,再加上院落面积,张振江按照区里给的回迁政策,自己又拿出3.5万元,共享受到了两处新住房,一个面积是88平方米,一个是56平方米,大的给二女儿居住,小的则留给了自己住。全家老少11口人,总计29.7亩耕地,张振江还继续耕种。

  张振江说:“大家都特别高兴,手续办理也顺利,工作人员、物业服务可好了,随叫随到。”文圣区委、区政府坚持为群众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居住环境,暖了回迁户的心。连日来,领到新房钥匙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新房的顺利交接让他们感受到了初冬里别样的温暖。

  东京陵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继东告诉记者,新城村等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现场一站式办公,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了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服务到位,让群众得到了大实惠。现在,村民们从平房搬进楼房,从农民变成市民,提前尝到了小康生活的滋味。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