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三年实施170个排水防涝项目

2020年12月16日12:20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三年实施 170个排水防涝项目

2017年沈阳市被列为全国六十个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之一。从2017年起,沈阳开展了为期3年的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工程全部具备通水条件。今后,这些工程将在汛期发挥重大作用,可以使沈阳市重点区域地面在大暴雨时不再发生内涝灾害。

3年实施170个排水防涝项目

据调查统计,沈阳积水区域相对集中,建成区范围内154处积水点,其中34处积水点位于北运河沿线的大东区、皇姑区,22处积水点位于和平区南八马路-南十马路地区。铁路地道桥积水问题最突出,积水深度0.5~2.5米,在全部35座地道桥中,有18座地道桥积水严重。3年来,沈阳市实施了排水防涝一期、二期一批、二期二批工程。围绕积水点,共实施170个项目,其中实施管渠工程113项、长度总计160公里,建设泵站37座,改造水系出口8项,建设调蓄池6个,实施行泄通道、管渠清淤等简易项目6项。

排水防涝一期工程于2017年启动,2018年6月30日完工,共实施51项工程,解决积水点59处。排水防涝二期一批工程于2018年启动,2019年6月30日完工,共实施30项工程,解决积水点11处。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于2019年启动,2020年6月30日完工,共实施89项工程,解决积水点84处。截至目前,工程全部具备通水条件。

重点地区积水基本得到解决

在开展补短板行动实施过程中,沈阳对全市的积水点位开展动态排查,针对新排查出的积水点位,系统性分析产生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形成解决方案。

“揽军泵站工作原理是,进水口在泵站西侧,水进来之后有6个闸门,闸门过来再往东是6个格栅机,再往后就是秒流量为5立方米的潜水泵,一共是6台。我们设定的起水水位是11米,也就是泵站里的水位达到11米的时候,所有的水泵根据设定的程序陆续启动,保证雨季沿线所有路面不存在积水现象。”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揽军路泵站技术负责人杜群彪这样说。

为解决铁西区重工地区附近积水问题,沈阳安排了沈辽路地道桥泵站及管渠工程、肇工街系统工程,建设了2个排水泵站,实施了12公里排水管渠工程。经过今年雨季检验,未发生严重积水情况,基本解决了该地区积水问题。

下一步大力建设海绵城市

“通过3年的建设,沈阳实现了154处积水点得到有效治理;积水点设计标准内消除率90.3%;实现了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工程性措施和应急管理等非工程性措施相协调的3+1排水防涝体系。”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高云说。

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通过开展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沈阳排水系统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下一步,沈阳将积极推进雨污混接摘除,大力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提高排水管理智慧化水平。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