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黄超

2020年12月16日11:0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12月14日,辽宁省工信厅发布了第五批省级绿色制造榜单,88家辽宁企业入围,其中,31家沈阳企业登榜。至此,今年沈阳市累计有40家企业进入省级以上绿色制造名单,其中9家企业进入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

推进绿色制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沈阳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作为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中德园,在探索建设绿色园区方面形成了不少绿色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复制。2017-2019年,中德园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量消减率由23.7%下降至13.6%。2019年,中德园园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9天,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危险废物的处置率均达到100%。

坚持产业高端,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带来的是中德园的高效产能:今年,中德园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近年最好水平。2020年园区全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全口径税收95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10%。

中德园的“绿色样本”是沈阳市构建绿色发展体系的重要缩影。近年来,沈阳市工信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为工作主线,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和推动了一大批工业企业积极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制造已成为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低碳发展,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未来,沈阳市工信局将加大对工业企业“绿色驱动”发展的扶持、辅导及出台鼓励政策,使绿色制造理念深入到企业的设计、管理等过程中,积极推动绿色企业的发展。只有每个企业做到“绿色”,引领行业和地区绿色转型,整个地区的产业才能更加“绿色”,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