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弓长岭区11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严佩鑫

2020年12月16日09: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优化政务流程 压缩办事时间 提高服务效能

“我第一次在网上申报,当天就拿到了年检贴,这可太便利了!”12月15日,家住辽阳市弓长岭区汤河镇红穆村的刘女士说,“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既热情又到位,我们来办事可舒心啦!”

今年以来,弓长岭区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全区各单位多次的梳理、核查,有政务服务事项831项(含公安),已实现“应上尽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共进驻政务服务大厅27个部门,进驻事项831项,实现了应进必进。

在弓长岭区,老百姓办事“一次不跑”是目标,“只跑一次”是原则,“跑动多次”是例外。按照四减要求,弓长岭区政务服务事项831项,零跑动事项441项,全程网办事项比例为76.68%,即办件441项,即办率达50.60%。截至目前,弓长岭区有11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35个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一门”集中办理,弓长岭区改造了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面积4500平方米,配备电子显示屏、多功能查询机、自助复印机、政务一体机、样单机、叫号机等电子设备;设立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休息等候区、“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投诉受理区、邮寄服务区、音视频监控室等便民服务区域。

一年来,弓长岭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梳理办事事项,优化政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能,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伴随着《弓长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弓长岭区设立了工改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接件、推送等闭环运行。同时,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认领业务项143项,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与辽阳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顺利对接打下了基础。目前,弓长岭区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共录入23个项目。

弓长岭区还大力推进“辽事通”和“好差评”工作。截至目前,弓长岭区辽事通推广两万余人,已达全区人数比例的25%以上;弓长岭区好差评平台已经对接完成,实体大厅收到评价14081条,上报国家13139条;政务网287条,上报国家266条。

(责编:尹柏寒、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