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排攻击力有待加强

黄  岩

2020年12月01日11:27  来源:辽宁日报
 

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三阶段比赛将于12月4日打响。按照规程,进入八强的球队按照第二阶段的排名进行蛇形分组,编为C、D两组进行组内循环淘汰赛。

天津女排、辽宁女排、广东女排、浙江女排同在C组,上海女排、江苏女排、山东女排、北京女排同在D组。从C组球队第二阶段的表现看,天津女排毫无疑问是表现最出色的球队。朱婷和李盈莹的发挥相当稳定,新阵容的磨合较为成功,球队的进攻能力得到提升。

辽宁女排的副攻线依旧发挥出非常高的水准,但球队的攻击力有待加强,进攻效率还需提升。广东女排两名外援的状态渐入佳境,二传或许是制约广东女排走得更远的最大问题。相比较之下,浙江女排的实力在C组最弱。

再看D组,上海女排凭借双外援战绩不俗,但慢热的毛病仍在,球队的稳定性也有待提升。江苏女排拥有张常宁和龚翔宇两名攻击手,这两名国手目前状态正佳,另一名主攻许若亚本赛季也大有进步,使球队的进攻能力更加突出。北京女排由于队员年轻,比赛中起伏较大。山东队的阵容也以年轻队员为主,作风顽强是这支队伍的立身之本。

当然,从女超联赛前两个阶段看,天津女排、上海女排以及江苏女排的综合实力最强,表现最为稳定,不出意外将是本赛季前三名最有力的争夺者。说这3支队伍强,还是强在进攻上。

江苏女排国手龚翔宇扣球成功率达到52.53%,在所有球员中进攻成功率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天津女排的于鋆炜和李盈莹,以及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这3名球员同样打出了超过50%的进攻成功率。中国女排两大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分列第五和第六位,成功率超过48%。

由于本赛季实行赛会制,前两个阶段的比赛非常密集。自11月12日联赛打响至11月27日第二阶段收官,16天的时间内每支球队都打满12场比赛,几乎是每天一赛。这样的赛程,大多数球员没有经历过。第三阶段比赛将至,如何恢复体能、调整状态,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至关重要。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