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灯塔市西马峰村

严佩鑫

2020年11月27日10: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人居环境整治扮靓西马峰村

干净整洁的村道、小而精致的美丽庭院、丰富多彩的墙绘……初冬时节,走进灯塔市西马峰镇西马峰村,目之所及,处处皆美景。村党支部书记黄明怀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持续发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西马峰村投资100万元,对村内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打出了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村屯环境达到有路必有树,树下必有花,树花相映成趣。同时,村里还建设了2500延米景观墙。景观墙不仅是一道风景,也是农村建设的一个阵地。

如今在西马峰村,村民们已经不满足消灭“脏、乱、差”的村庄环境,而开始寻求“质”的提高。村里积极探索整治环境与长效化管理的关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对村庄环境卫生、私搭乱建、非定点堆放等现象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清理整顿和查处各类违规行为,确保干净、整洁、有序。如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的绿色生活方式在村民中盛行,再次提升了村子的“颜值”。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