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农村电商分赛区决赛在营口落幕

2020年11月25日13: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1月23日,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农村电商分赛区决赛在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落下帷幕。本次赛事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辽宁省商务厅、营口市人民政府主办,营口市商务局、鲅鱼圈区人民政府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安徽、山东等地的农村电商讲师报名参赛。

参赛选手以赛会友,共同探索农村电商培训的“师”者之道。经过两天三场的激烈比拼,来自辽宁省的参赛选手陆地摘得头名。

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人才培养亟待提速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快速崛起,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社交、直播、内容电商为主的新业态推动“农产品上行”跨越式发展。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对线上农产品的需求极速提升。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84.1亿元,同比增长34.3%。

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快速更新对电商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人社部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地方政府、高等院校、行业机构、企业和媒体,连续第五年举办中国电商讲师大赛。通过选拔更多优质电商“授渔”者,为中国电商发展及电商人才培训挖掘培养骨干和先锋力量,他们是颗颗火种,将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领域发挥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赛事本身也发展成为电商人才培养领域规模最大,且具有较强知名度、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重要公益性赛事。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做赛事总结

本次农村电商分赛区的比赛,吸引了众多活跃在一线的农村电商从业者报名参赛。有身残志坚的励志榜样,也有老当益壮的电商中坚;有高等学校的电商教师,也有投入乡村振兴和电商扶贫的驻村书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在赛事总结中勉励大家:“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让千千万万的电商讲师加入到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中,共同助力行业发展。”

二十强突出重围,六强争霸见证强者交锋

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农村电商赛区自10月中旬开启报名,经遴选共有62名选手进入预赛。经过赛前公益培训、预赛、决赛前辅导等环节,11月23日,农村电商分赛区决赛正式开启。

在上午的比拼中,进入决赛的三十位选手立足农村电商的各种实操技能,聚焦农产品上行,以师者的视角,精心编排了五分钟的小课程,从如何选品到如何为品牌取名,从直播间如何开场到如何提高转化率,各种接地气的课程来源于实践,又经过了提炼升华。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饱含着对农村电商发展的赤诚心愿。国内电商行业的专家评委从专业化的视角,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多维度的考量和评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代表农村电商赛区进军全国总决赛的二十强人选。

为实现好中选优,突出优中选强,本次农村电商赛区特别增设六强争霸环节。11月23日晚间,六强选手再度登场,强强对决。在这场终极PK中,六强选手各展专业才能,从农产品上行的直接痛点入手,比拼授课能力,绽放讲师风采。最终,来自辽宁省的参赛选手陆地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刘忠雷、刘晓蕾两位选手荣获二等奖,宫鹏宇、陈义、曲海威三位选手荣获三等奖。

商务部驻大连特办特派员贾舒颖、营口市市长许桂清为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芝迁为荣获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营口市副市长张显斌、营口市政协副主席、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代萍、辽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张悦为荣获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副院长李伟、鲅鱼圈区委书记吴杰、营口市商务局局长郑更新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原党委书记姚广海为励志奖获得者韩晓君颁奖

为聚合资源,共同推动电商人才建设发展,活动期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鲅鱼圈区人民政府签署人才培训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通力合作,深入开展电商人才培养工作。

农村电商分赛区赛事是继生活服务电商分赛区、跨境电商分赛区比赛之后,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举办的第三场赛事,后续还将在浙江衢州开化举办直播电商分赛区赛事。12月6-8日,全国半决赛和总决赛将在福建莆田举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