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6.7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汤龙

2020年11月23日07: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省朝阳市,上世纪80年代初,曾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8个贫困地区之一。

脱贫攻坚开始的时候,全市有18.6万名贫困人口。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17.9万人实现稳定脱贫,0.7万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截至目前全市6.77 万名完全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朝阳市在2020年年初提出确保有劳或者弱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目标。疫情期间,朝阳市畅通就业渠道,搭建外出务工服务平台,帮助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实现就业;为贫困家庭大学毕业提供事业编制及国企就业岗位,连续三年通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安置贫困家庭大学生1609名;各地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6686人。

喀左县利州街道碾子沟村贫困户马文生,他逢人就说家有四喜临门,产业帮扶、危房改造、贷款养牛三喜临门,而这第四喜就是他做梦都想不到的,2018年他的女儿马旭经过贫困家庭大学事业编招录考试,女儿考取事业编。

除此以外,朝阳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着眼补齐精神短板,为无法离家务工及弱劳和半劳者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将产业分红和捐款捐物变为自主劳动和文明行为的奖励资金,让贫困户真正动起来,坚决不养懒汉,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县级统一设置、乡村自主设置、行业部门岗位安置等方式,深入开发环卫公益性岗位,让贫困人口通过在环卫岗位就业的形式增加收入,根据贫困人口身体状况合理设计工作量,按工作量兑现劳动报酬。同时,加大县乡两级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提高农村群众环保意识。

贫困户王宝成因家中的聋哑媳妇无法和外界沟通,无法外出打工,虽然自从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村里帮他租种大棚,贷款养牛,全家上了低保,孩子上学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全免费,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他却总想着为村里做点什么。今年就业扶贫村级公益岗的开发,让他当上了镇里的保洁员,一年增加了3000多元的收入,今年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0元。他说:“前半生与贫为伴,后半生我要与富结缘。我只有好好干,认真做好村里的保洁员,把才能表达我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

截至目前,朝阳市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9779人。村级公益岗位的设置,不仅仅让困难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是激发其内生动力是,持续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