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把6.6万个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张旭

2021年04月13日07: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把6.6万个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企业招工信息,在集市上可以与企业面对面对接,万余个岗位送到家门口,找工作不用东奔西走,真是太方便了!”4月11日,在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农民工李春雷兴奋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朝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去年底就开始通过调查摸底掌握全市有962家需用工企业及岗位2.9万个。同时,朝阳市就业部门积极与外地企业取得联系,包括江苏镇江、浙江义乌和沈阳、大连、营口等地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充分的就业渠道,用工岗位涵盖工程建筑、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行业。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朝阳市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各县(市)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特点,开通人才市场抖音公众号,不间断提供岗位推介、政策宣传、创业帮扶、失业金申领等服务。在“直播带岗”活动中,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变身主播,在线为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与岗位亮点等。直播结束后,工作人员还通过线上视频或电话连线等方式,进行专门职业指导以及后续的跟踪服务指导。通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朝阳全市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岗位信息111次,招聘企业1787家次,提供就业岗位7.1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1413人。

为持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切实帮助企业招工和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拓展就业岗位,朝阳市以“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为主题,在农村富余劳动力比较集中的乡(镇)集市上集中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送岗位,就业服务赶大集”系列现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实现企业和劳动者的面对面对接,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欢迎。招聘现场还设置了创业担保贷款咨询、职业技能培训咨询等政策咨询专区,让前来求职群众了解、享受到更多的惠民政策。

截至目前,朝阳市在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比较集中的乡镇举办系列招聘会38场,共有省内省外1680家次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123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1万份,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222户,走访返乡农民工301人,走访企业190户,线上回应政策咨询249次,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人数9779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人数121人,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企业71家。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