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沈阳商业网点布局:“四轴线+多中心”

王晓婷

2020年11月21日08:4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未来沈阳商业网点布局:“四轴线+多中心”!

随着商业发展、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城市建设的更新,城市将加快构建起与其相适应的现代商业网点体系。未来沈阳商业网点将如何布局?11月2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沈阳市将构建“四轴线+多中心”的零售商业网点空间布局,提升商贸服务功能辐射能力,满足市民多元消费需求。

“四轴线+多中心”的

零售商业布局

以城市主要交通轴线南北向串联浑北和浑南主城,沈阳市将构建零售商业网点空间布局的“四轴线”。

以“五里河-奥体-长白”地区为现代商贸功能主体承载空间。以“北站金融商贸区-太原街-中街”地区为传统商业优化升级商贸功能承载空间。以“行政文化中心-南站-沈阳港”地区为都市商务商贸功能承载空间。以浑河两岸核心功能轴线为串联,按照不同级别公共中心建设要求,布局等级匹配、层次分明、规模适度的各级商业中心。

打造7处

国际性市级商业中心

以规划的“四轴线”为商业发展主轴,依托各功能组团定位、产业特征、消费层级,打造“多中心”网络化的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构建四级商业中心体系。

通过优化存量资源,创新发展增量资源,打造“中街-皇城-五爱”“太原街-西塔-北市-南市”等7处国际性市级商业中心。

打造沈北新区商业中心、苏家屯商业中心、西部副城商业中心、北部副城商业中心、东部副城等7处市级商业中心。建设32处地区级商业中心和诸多“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围绕旧城提升,新城拓展,加强太原街、中街等核心商圈的建设。打造全市高端商业集聚区,推进品质消费中心的形成。新建城区依托商业综合体、地铁周边建商业设施,积极引进名企、名店和名品,完善商业功能区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功能,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窗口商业。

同时,进一步发展“智慧商业”,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业态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体验业态等,引导新型消费需求。发展智慧型物流和平台型市场,推动商业转型发展。

文商旅融合

建“游憩商业区”

与此同时,全市将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设游憩商业区。游憩商业区即“旅游商业区”“休闲商务区”等,是由各类纪念品商店、旅游吸引物、餐馆、小吃摊档等组成,吸引大量旅游者的特定零售商业区。沈阳市将充分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和弘扬传统老字号,发展以体验式消费为特征的特色商业街区。利用优越的自然山水景观资源,推进旅游休闲商业设施建设,实现商业、文化与旅游的协同融合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