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人坚守一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确保运输安全

【查看原图】
沈铁人坚守一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确保运输安全
沈铁人坚守一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确保运输安全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11月20日12:06

大雨、冰冻、暴雪、大风……11月17日开始,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东北大地,造成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和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高铁和普速铁路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超前部署、主动应对,打响了铁路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攻坚战。

超前预警 积极备战

“机务系统已调配最好的机车,刮冰金属滑板安装完毕,随时可以上线刮冰!”

“各车站已在道岔等关键处所安排除冰融雪力量,做到雪降即扫!”

“工务系统各单位实时监测沿线雨量,随时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

11月17日,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各单位相继汇报应对极端天气的相关准备情况。

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提前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对京哈高速线沈阳北至扶余、沈阳至喀左、新通客专、喀赤客专等线路,及时启动红色冰雪预警。连续发布调度命令,周密部署沈山、沈大、京哈等线路应急值守工作,重点组织做好防洪、扫雪、打冰和站车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暴雨连片的大连地区,工务单位在43个站区、36个水害处所布控100余人,迅速进入罕见的初冬防汛状态。实施“一站一人”值班包保,趟趟列车添乘、全部区段徒步巡检,配合无人机巡查、视频远程监控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了极端天气造成的安全隐患11处,确保了铁路行车安全。

沈阳局集团公司还执行特殊天气行车办法,加强行车设备巡视巡检力度。供电、电务等系统明确分工,划分包保区域,责任到人。组织机务系统提前储备抢修资源,对59台电力机车、18组动车组安装刮冰金属滑板,储备53台接触网抢修车,集结1015名抢修人员,保证抢险队伍闻令而动,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

迅速行动 紧急抢险

“京哈高速线接触网结冰,动车组无法正常取流。”

“长珲城际铁路接触网结冰造成跳闸,影响20列动车组。”

“新通线部分区段积雪漫过轨面,无法通车。”

……

11月18日15时后,辽宁省西北部、长春、吉林、通辽、赤峰等地区气温骤降,局部地区风力超过9级,造成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相继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给运输秩序带来较大影响。

灾害从天而降,应对更须及时。沈阳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坐镇调度台应急指挥,按照“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追求实效”原则,迅速组织开展供电接触网除冰和应急抢险工作。

沈阳开往辽宁朝阳的G8194次列车受接触网浮冰影响,被困阜新至乌兰木图间。沈阳局集团公司迅速调配区间机车前往现场开展刮冰作业。由于风大雪急,气温骤降超过10度,前冰刚除,从天而降的“冰团”马上就冻落在接触网上。于是立即调配内燃机车接续驰援,最终将动车组列车摆渡到终点。沈阳局集团公司重点加强调度组织,调整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组织45列普速列车使用内燃机车摆渡运行,对10列客车采取迂回运输方式,在极端天气下最大限度提供运力保障。

截至11月19日中午,该集团公司共组织190列电力机车、动车组除冰车上线刮冰,受困旅客列车全部安全运抵。

倾情服务 有序疏导

11月18日,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辽宁高速公路部分封闭或限行,机场航班不同程度延误,大批旅客涌向铁路。

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各站车单位全力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候车换乘工作。大连、锦州等车站在进出站口、电梯、站台等人流密集处所安排专人有序引导旅客,并利用小喇叭提醒旅客注意人身安全。

在沈阳、大连等较大车站,增设13台无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实时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进出站流线和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聚集,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大面积列车晚点,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沿线车站给站停列车全部加满水,组织后勤保障单位及时提供餐食,配备应急药品,全力满足在途旅客需求。

截至11月19日12时,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运输秩序总体平稳,全局干部职工昼夜坚守铁路运输一线,全力迎战雨雪冰冻天气,把极端天气对铁路的干扰和影响降到最低。 (王斯文)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