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个“建筑师负责制”项目开建

2020年11月20日08:1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取消施工图审查 开工建设大幅提速

  11月18日,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药集团厂区,一个占地面积721.5平方米的污泥处理系统厂房正在紧张施工。

  “要不是以‘建筑师负责制’代替了原有的施工图审查,项目开工恐怕要等到明年开春了。”东药集团工程管理部项目负责人薛师帅说。

  这也是沈阳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以来,落地的第一个项目。

  建筑师或设计院对质量安全作出承诺

  据了解,该污泥处理系统厂房是东药集团异地改造项目中的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因生产需求和环保要求,企业急需对污泥处理系统厂房进行扩建,用于污泥干化处理。

  按照传统审批流程,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的一个要件和环节,就是施工图审查。项目方需向政府职能部门报送施工图纸,经审查合格后才能施工。

  今年4月,沈阳市出台《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明确在全市5个开发区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对于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环节,由施工图设计单位开展自审备查。

  也就是说,由建筑师或设计院对其设计的项目质量安全作出承诺和背书,取代政府部门施工图审查环节,项目可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大幅提速。

  政府部门将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

  “我们这个项目走常规审批流程的话,审图、修改、再审直至通过,少则1个月,多则两到三个月。”薛师帅告诉记者,“通过‘建筑师负责制’,我们11月13日就取得了施工许可证,11月14日开工建设,抢出了宝贵的建设工期,预计明年4月就能投入使用了。”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试行“建筑师负责制”的项目,政府相关部门将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在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前进行抽查,形成“政府定标准、建筑师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闭环监管。

  “建筑师负责制”是体现“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的又一项审批改革新举措。一方面,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为项目单位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有助于发挥建筑师的职业特长,激发行业活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叶青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