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上榜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年11月19日14: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1月18日,“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发布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营口作为东北唯一获奖城市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周刊社所属《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今年,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以城市精细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的生动实践。

营口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是继获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的又一重磅奖项。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在现场推介营口时说:“诗人海子的幸福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营口就是这样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城市。”

那么,东北港城营口,何以成为中国“最幸福”城市?

宜居:家在营口 共享幸福

每年的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都会对宜居指数进行分析,营口同杭州、南京、广州这些大都市一同上榜的原因包括“1公里生活圈可达性指数占优”。

1公里生活圈是什么?半径1公里是成年人步行15分钟可达的距离。无论白天黑夜,人们都能在15分钟左右吃到一餐饭、看个头疼脑热的小病,或是打个球、逛一下公园。如今,山海相依、水城共融的营口正加速构建15分钟基础公共服务圈,不断发现、挖掘、放大这座小城的独特优势与魅力,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

同时,“城市精细治理指数“也是让营口脱颖而出的原因。营口正以“全周期管理”思维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龙头,完善基础设施、转变治理模式,打造更加便捷的智慧城市。今年,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例,营口依靠对数据的分析、应用,通过第三方计算模型,研判金融风险,强化实验型治理的探索,大大降低了综合治理成本。

疫情期间,营口坚持精细化、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数据等多种方式,构建“预警—转移—隔离—检测—救治”的全链条疫情防控体系。虽地处港口,面临世界各地水产品进口、入境轮换船员等情况,营口仍做到第一时间阻断病毒输入链条,有力地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宜游:乐在营口 共爱幸福

行走在海滨小城营口,山、海、河、林、泉、寺景观自然天成,金牛山古人类遗址、辽河老街、海防炮台、楞严禅寺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市、幸福城市”一直是营口抓发展的首要前提。

在营口,可以享受到以水温高、矿物质含量高、日涌水量高而闻名的天然温泉,可以品尝到以“水稻、水果、水产品”著称的营口美食;每年的 4 月份,还可以在大辽河口的湿地、滩涂来观赏“鸟浪”, 数万只候鸟在营口的湿地滩涂上觅食蓄力、起舞天空,构成一道道妙不可言的景观,这也是对环境敏感的候鸟为营口生态环境投出的“信任票”。 近年来,营口先后获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已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如今的营口,海、陆、空立体式交通让出行出游更方便;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载体建设,让小城市越来越国际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要试点的获批建设,让发展能级水平不断提升,让营口人的生活品质指数同步攀升,也让外地人爱上幸福营口。很多外地人感慨:“很暖很鲜在营口。”

宜业:赢在营口 共创幸福

“您好,来取发货快递。”夜晚的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依旧灯火通明,外卖小哥会在这时成批赶到。营口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群体“网红”,直接将原先的“干部办公楼“变成了”网红创业者“,这里的网红小镇线上线下聚集着15万网红正做着直播。对他们来说,能够在营口奋斗是幸福。

今年,营口积极抢抓直播电商爆发式发展风口,率先出台了东北地级城市首个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加快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依托辽河老街、老边全要素网红经济城等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制定《营口市促进夜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休闲、娱乐、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新经济新业态加速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同时从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在营口就业的“后浪们”解决后顾之忧。

在营口看来,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营口都会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大会,从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多个维度进行营商环境的优化。去年,营口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市场活力得到了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更是实现了长足发展。目前,营口民营企业户数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9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1%。

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辽宁自贸试验区等系列叠加优势的累积,营口加速发展的态势逐渐形成,“夜经济”“网红经济”“枢纽经济”等不断产生和涌现的消费业态,也为营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加充沛的动力和丰富的实践空间。

时代在变,城市在变,在营口生活的人们有了更多对幸福的定义。但不变的是,这座城市,似乎总是能让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在“人民城市,幸福小康”的大主题下,活动现场,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讲述了营口的幸福体验,全方面展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当晚,全城地标大屏统一点亮“人民城市幸福小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营口”的宣传字样,市民驻足观望,为家乡喝彩。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