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20年11月18日18:1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检验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处置编队一键调派情况,不断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11月12日下午,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凡河新区樾府小区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市区4个消防大队、救援站、战勤保障、应急通信等单位共计20车、100余名指战员参加了演练。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采取无预案、无脚本随机拉动,以实战为基础,不走形式、过场,着重现场教学,由申百齐副支队长和作战训练科等相关人员组成3个导调小组现场导调。灾情设定为铁岭凡河城区樾府小区2号楼3单元12楼,因有人故意报复纵火将12楼点燃引起火灾,随后到地下停车场点燃停放车辆,有人员被困。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一键调派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处置编队到场处置,同时提请市应急局协调社会相关联动单位到场处置。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过程中,按照高层建筑火灾处置要点,逐一开展了火情侦查、内攻搜救、控火堵截、破拆排烟、供水保障、紧急避险等程序。导调组采取科目分段导调、现场临机设情的方式,根据不同作战环节临机设置了更换空气呼吸器、灭火阵地转移、更换主战车辆、作战人员昏迷、装备器材补给、开展紧急营救等实战科目,考验指战员临机应变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为有效处置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夯实了基础。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结束后,导调组对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苗茂盛支队长就演练准备和组织情况给予了作战训练科充分肯定,并就演练具体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下一步,铁岭支队将持续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要,进一步完善专业队力量编成,开展专业训练和器材装备测试,切实提高各级指战员的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在各类应急救援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作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