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东港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2020年11月18日18: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推进“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提升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11月17日,丹东东港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应急局、公安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2020年度应急救援演练。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本次演练模拟丹东市天茂气体有限公司液氧存储罐附近堆积的可燃物发生燃烧,燃烧高温造成液氧储罐出口阀法兰密封失效,导致液氧泄漏,由于氧的助燃性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巡检人员发现后立即采取措施,但事态未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升级。一名巡检人员在处置中因吸入过量浓烟而昏迷,企业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启动了全市应急事故处置预案,调动消防、公安、急救、交警、生态环境等救援队伍和设备赶赴事故现场,全面开展救援。演练过程中,警戒疏散小组迅速拉好警戒线,划定警戒区域,快速有效地疏散群众;通信保障组通过无人机、4G图传、卫星电话等设备把现场图像传输至指挥中心。消防大队的消防车辆分别对起火点实施灭火以及对泄漏气体进行稀释,并通过无人机对火场全面进行侦查,协助搜寻企业里被困人员,救护人员将现场伤员初步救治后送往医院。经过大约15分钟的紧张救援,在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技术人员的技术支持、配合下,泄漏点被消防救援大队攻坚组成功封堵,险情终于被控制。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演练部门相互配合、人员分工明确,作战任务清晰,战斗行动迅速,圆满完成了此次联合演练。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结束后,东港市副市长姜春国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应急联动,确保突发灾害事故时做到反应迅速、应对有序、处置及时,保障一方平安。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通过开展此次应急演练,各救援队伍积累了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的救援经验,为促进全市安全工作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