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夜间无预案拉动演练

2020年11月18日18: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迅速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规范灭火作战力量编成模式,检验基层消防队站实战能力,11月12日19时,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拉动演练采取无预案、随机拉动、临机设情的方式。拉动过程中,支队接到报警称兴隆大家庭商场2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商场中还存在液化气钢瓶和油类易燃易爆物品。支队立即调集4个消防救援站的60名指战员、1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全勤指挥部及救援力量陆续到场后,迅速做出战斗部署,划定3个作战区域,全力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灾情发展。同时派出攻坚小组搜救被困人员,采取四面合围战术,实施总攻灭火。最后,在参战指战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完成了疏散救人、班组协作、内攻搜救、通信保障等多个科目,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结束后,支队全勤指挥部指挥长对演练进行了整体讲评,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建设、基层队站作战单元设置、作战编组基础操法训练3方面提出了建议。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下一步,支队将针对“高低大化”4类作战对象持续开展常态化无预案随机拉动演练,不断检验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为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做好充分准备,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战斗伤亡,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