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0年11月18日17: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深秋的十一月,滨城大连的街头巷尾,到处都闪耀着火焰蓝的光芒,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线上直播话消防”主题活动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大连支队积极协调新闻媒体。11月5日,当地报刊以“火焰蓝燃烧在被需要的瞬间”为题,整版报道改制两周年以来大连消防全灾种、大应急救援纪实。11月7日,支队走进当地新闻广播的市民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交流互动。11月8日、9日,当地电视台播出时长30分钟的“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专题节目。30分钟的深度访谈节目向社会群众普及消防法律法规、传播冬季消防安全知识。“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大连消防真正实现了“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纸上有文字”,“消防”元素全方位充盈着各级各类主流媒体阵地。同时,支队围绕中心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系列直播活动。直播设置互动问答、网络抽奖等环节,吸引网友参与话题互动,形成了梯次性、波浪式的传播热潮。截至目前,大连消防共在各类媒体刊播“119”消防宣传相关信息39条。

消防志愿者进“百街千巷”主题活动

大连支队将中山区作为消防志愿者试点组建单位,利用属地大队级微信公众号制作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程序,并结合本辖区特色,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进“百街千巷”主题活动。11月9日,100余名消防志愿者和300余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法人、管理人及社区居民参与了活动。活动中,消防志愿者们深入到各个任务片区,走进“千家万户”“百街千巷”,深入开展消防“五进”工作。截至目前,支队共组织志愿者服务队17个,开展志愿者行动3400人次,参与的社会群众达8万人。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宣传进学校“象牙塔平安行动”主题活动

11月7日,大连支队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学校”平安进校区活动,全校4000余名2020级新生分10批次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科技消防体验区、平安校园倡议区、逃生疏散演练区等特色区域,在校内掀起了“学消防、懂消防”的热潮。与此同时,各区市县也在辖区内的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学校开展活动。通过吸纳高校义务消防志愿者、组建“学子平安团队”等,支队开展了消防宣传课,组织师生参加消防演练,举办消防宣传演进、辩论、诗会等,进一步提升了各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消防进学校活动17次,组织疏散逃生演练14起,参与师生达5万人次。

消防宣传进农村“四护”主题行动

支队在瓦房店市设立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主会场,紧紧围绕“大棚多、冬春火灾高发”的地区实际特点,将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掀起护棚行动高潮,切实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11月9日下午,在元台镇利兴村三寰蔬菜基地,消防监督人员设置了8块农村防火常识展板,为村民们讲解灭火器使用和维护方法,共发放《农村大棚火灾防范手册》等各类宣传品2.3万余份。在普兰店、庄河、花园口等地,各级消防也按照辖区实际选取试点,开展了以“护棚行动”“护林行动”“护田行动”“护集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截至目前,支队共组织消防进农村宣传活动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宣传进企业“我的安全我负责”主题活动

支队在开发区设立了消防宣传“进企业”主会场,近千名员工参加了消防疏散演练、消防知识竞赛、优秀消防宣传员评选等活动。与此同时,各区市县大队深入到多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截至目前,支队共走进各类社会单位76家,开展消防培训120课时,收集调查问卷4万余份,组织疏散演练97起。

“消防公益秀”主题宣传活动

目前,大连市一栋栋高层建筑楼体广告中加入了消防元素。同时,支队还集中举办了主题鲜明的“消防主题灯光秀”。支队通过在地标性建筑的LED屏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消防海报,集中展示消防安全标语和消防安全知识,引起了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在此期间,支队还广泛利用各类公共视频、LED视频播放系统、橱窗、板报、标语、横幅以及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了一批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截至目前,共设置消防公益宣传栏230处,设置电子宣传板1200块,播放各类公益广告13000余条。支队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出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深秋时分,在滨城大连的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学校工厂、千家万户,人们都在感受着消防,体验着消防,关注着消防,“消防安全”成为了大连市民心中的关键词和最热话题。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