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龙港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20年11月18日17: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做好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切实担负起起国家队、主力军的使命,全力打造一支能打大仗、能打硬仗的应急救援队伍,11月17日上午,葫芦岛市龙港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体指战员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设定于2020年11月17日上午9时15分,葫芦岛市龙港区岛里海滨附近发生里氏6.0级地震。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震中区域龙港区消防大队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9时20分,龙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地震救援队完成人员、器材装备集结,开赴灾区。受地震影响,灾区道路中断,地震救援队采取携带救援装备物资徒步行进的方式,从龙港大队出发沿海滨公路徒步行进大约9公里赶赴震中区域。10时40分,救援队到达震中区域龙港公园附近,并实施救援行动。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救援队组成作战指挥、通信保障、后勤保障、政工保障及新闻宣传、车辆保障、营区警戒、活动保障等多个小组。作战指挥组在现场组织力量集结,负责此次拉练活动的全面工作。通信保障组负责保障拉练队伍与在队执勤备战人员的通信联络,确保中队有警情时拉练队伍第一时间增援。后勤保障组负责拉练装备物资的检查,确保装备数量准确且好使好用,并协调确定队伍驻扎后的午餐地点,将4辆手推车进行编号,划分装备物资运送小组。政工保障及新闻宣传组负责鼓舞拉练队伍的士气,拉练过程中进行拍摄工作,最终以文字、图像、视频等方式对此次拉练活动进行全面的宣传报道。车辆保障组负责驾驶车辆,遇有警情时第一时间安全地将出动人员运送至灭火救援现场。营区警戒组负责队伍驻扎区域设置及驻扎后的营区警戒区设置。活动保障组负责配合其他各组开展相关工作。

11时40分,消防救援队返回,同时在龙港大队组织安营驻扎。12时10分,救援队进行野外就餐和宿营。13时30分,演练救援科目全部实施完毕。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结束后,带队指挥员就此次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评,并对下一步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提高队伍反应能力。强化应急和战备意识,在突发灾害情况下快速响应、迅速集结、高效通信,通过拉练训练找问题、补短板,提前明确地点、合理规划路线,最大限度解决装备准备、人员集结用时长的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完毕,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二是提高通讯联络能力。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要针对现有通信手段、通信装备和保障技术,下功夫解决音视频信号间断、延时、不清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传输清晰的图像。三是提高器材装备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人员装备配备标准,在备足备齐器材的基础上,坚持装备放置位置模块化、日常管理专人化、巡查保养经常化,时刻做好人员、装备的充分准备,做到“保得上、保得住、保得足”。

通过此次演练,全体指战员对地震救援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对如何利用现有人员和车辆器材优化作战编程指引了工作方向,有效提高了临场指挥和协同配合能力,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灭火救援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