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深化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2020年11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力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延伸校园消防宣传教育触角,持续推进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全市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新路径,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建章立制,构建责任框架

支队依托政府,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创建考核范畴,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建立完善全市学校消防宣传教育管理体系。支队定期向市政府汇报,主动与市教育局进行沟通,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聘任消防安全副校(园)长工作的通知》。22名防火监督员、19名消防救援站干部成为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副校(园)长。支队按照一体化标准,推行联动机制,从落实消防课时教育、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阵地建设等方面逐项落实通知要求,做到校园消防宣传教育“课时、阵地、师资”三明确。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强化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支队联合教育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了“地毯式”专项消防安全检查行动,主要就校园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以及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的配备是否齐全有效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支队本着“从严、从细、从速”的原则,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安排专人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督促学校指派专人负责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务求校园火灾隐患“零死角”。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大、中、小学校(幼儿园)749家次,整改火灾隐患957处。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加强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支队结合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主线,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以“体验式”为主的宣传教育活动。支队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由消防监督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学校师生现场讲授火灾预防及逃生等各类消防知识,组织师生们开展逃生演练,达到面对面认识消防的效果,推动校园内日常消防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支队共开展安全知识讲座27场,举办开放消防站活动18场,发放宣传资料4200余份,参与互动师生达3.5万余人次,充分调动了在校师生参与消防、学习消防、关注消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支队将继续以对广大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丰富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形式,把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长远,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