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补 击败冬季养生“大敌”

封葑

2020年11月17日09:4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科学进补 击败冬季养生“大敌”

对于老人、小孩以及体弱多病的人群,寒冷是不能轻视的养生“敌人”。11月15日,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治医师孙胜男提示,冬季传染病高发,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科学进补是增强体质的关键。

“养成日常好习惯是预防疾病的关键。”孙胜男建议,关注天气和温度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尽量避免或减少去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居家、教室、办公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补充营养。

养生理论认为,在秋冬天气寒冷的时候应该注意固护身体的阴血津液,保护体内之阴,这样才能使身体阴平阳秘,精神调和,符合养生之道。冬季万物闭藏,生机渐退,是进补养生的大好季节。但进补也需要因人而异:

·阳虚体质:宜多食羊肉、鸡肉等性质偏于温热的食物。

·气虚体质:可以在煲的汤、炖的菜中加入少量黄芪、人参等补气之品。

·血虚体质:当养血为要,可适当多食动物肝脏、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品。

·阴虚体质:易多食滋润之品,如莲藕、阿胶、银耳、燕窝等。

·脾胃素虚:需先调理好脾胃功能,再服补药补品,可增加滋补效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