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对咳嗽 家长莫给娃乱“下药”

尚志文

2020年11月17日09: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慎对咳嗽 家长莫给娃乱“下药”

入冬后,又到了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些家长给孩子备上了板蓝根等中成药。沈阳市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兰颖表示,中药对很多儿童疾病的防治有非常好的疗效。但中医药讲究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家长千万不能“自学成才”给孩子服药。

“查不出什么问题,但是却一直咳嗽,入冬以后,这样的小患者不少,他们多数是‘肺气不足’导致的。”兰颖提醒,市面上很多治疗咳嗽的中成药都含有苦寒的成分,只适合于风热感冒或者肺热咳嗽。“一旦过多服用苦寒药物,就会伤了脾胃。”

近期随着天气转冷,因风寒感冒前来就诊的儿童增多。不少儿童尤其低幼龄宝宝怕冷、畏寒的症状不明显,风寒感冒症状也不明显,因此被家长忽视,直到孩子发烧了或者开始咳嗽才引起重视。“如果孩子已经开始发烧咳嗽,最好到医院检查,如果是单纯的病毒感染,可以用中成药来进行抗病毒治疗。中成药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兰颖介绍。

兰颖介绍:“中医有一句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调节脾胃功能是让“正气”充足的关键。首先应该让孩子从饮食上进行调节,饮食有节制,定时定量地吃饭。同时,饮食要均衡,不能偏食。其次可以按照节气为孩子推拿,24个节气,每个节气推拿三次,按照孩子的体质和节气相结合进行调整,培补元气,从根本上预防感冒。第三,可以通过中药膏方或颗粒调理,按照孩子体质进行配制,健脾补肺气,提高抗病能力。第四,在“数九”以后,可以为孩子贴敷防治感冒。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