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

费灵雨

2020年11月17日14: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11月13日9时,正值办事高峰时段,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内却井然有序。

  “所有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在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并发证,其中,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等9类业务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办结发证。”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受理科科长姚远芳说。

  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按照“分散受理、网上审核、即来即办、自助发证”的工作新思路,创造性地探索出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等一系列、全方位的增效提速新举措,大大压缩办理时限,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葫芦岛人朱延锋想卖掉老家的房子,可人在上海,他预约了上门服务,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专程赶到上海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患重大疾病人员、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仅去年就办理了209件。

  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精简办事流程,将原来的10个流程14个步骤精简为3个流程3个步骤,登记流程压缩了70%。再造窗口受理模式,一项登记业务涉及几个科室,原来要挨个窗口排队,现在实行一体化管理,所有业务“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受理窗口也由15个增加到25个,受理速度成倍提高。

  在全省首创“A岗+B岗”的工作机制,窗口人员中午轮流吃饭、连续办公。在东北地区首家研发不动产制证智能终端系统,群众可自行查询打印不动产信息、证明及不动产证书。在东北地区首家开发不动产登记收费支付平台,除了现金和刷卡,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百度钱包等5种网上支付方式。与邮政部门开展同城通递、当日送达、覆盖市区的免费送证业务。与4家银行系统对接,直接向银行推送电子证书,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纸质证书伪造风险,现已发放电子他项权利证书3075本。在国内率先建立网上司法查询查控信息平台,查询不动产权属信息不再“跑来跑去”。

  “没想到公积金贷款当天就能办完。”11月13日,在葫芦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刚办完公积金贷款的张先生说。原来,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公积金服务大厅设立了服务站,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查档、登记等业务。过去老百姓办理公积金贷款要在两个单位往返6次,现在一次办结。

  这样的服务站,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业务管辖范围内的龙港区、连山区、南票区、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共设立了14个。9个设在银行网点,便于办理不动产抵押;1个在公积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公积金贷款;3个在政府公共服务中心,百姓可集中办事。另外,在廉租房办公室设置不动产专业查询业务端口,群众申请廉租房不用再往返奔波。

  “借助其他部门的现有场地,搬几台电脑,架设一个网络,外网申请,内网审理,不用多少投入,老百姓就近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葫芦岛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郜永泉说。

  兴城市、绥中县、建昌县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充分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的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兴城还与第三方企业联合开发了全国首个“互联网+不动产政务视频服务”APP。葫芦岛6个县(市)区的不动产登记并发证时限缩至3个工作日内,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任务目标。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