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打出施策“组合拳”决战脱贫攻坚

李万东

2020年11月17日14: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葫芦岛打出施策“组合拳”决战脱贫攻坚

  丈夫因脑出血病故,留下不少债务,葫芦岛市南票区大兴乡二台子村的赵金霞一度生活艰难。如今,她在相邻的石灰窑村香菇扶贫基地找到了工作。“一小时10元钱,一天8到10小时,赚得不少。”

  收入稳定让赵金霞对生活信心满满,前段时间,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赵金霞说:“是党的富民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压力小了,咱得自力更生,不能总靠政府救济过日子。”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葫芦岛市拿出“绣花”功夫,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葫芦岛市还强化产业支撑,树立“兴产业带动百姓富”的攻坚思路,打出施策“组合拳”。带动产业兴旺,就业充足,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日趋多元。前段时间开展的脱贫攻坚大普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葫芦岛市16976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年人均收入9083元,其中,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的达56469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葫芦岛已胜券在握。

  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

  三间大瓦房窗明几净,院里院外收拾得整洁如新,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素珠营子村村民王建民如今的生活条件与过去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过去,由于王建民出过车祸,劳动能力受损,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艰难。就在他犯难的时候,驻村工作队为他联系的结对帮扶人,全额资助了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党和政府的危房翻建工程,又惠及这个贫困家庭。随着居住条件的改观,孩子相继毕业,负担减轻,王建民的心气也提高了不少。在葫芦岛市,因为党的精准脱贫政策,生活条件和面貌得到彻底改变的,又何止王建民一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葫芦岛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扶贫责任,驻村帮扶责任,葫芦岛市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坚持脱贫攻坚高位推动,葫芦岛市建立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系县(市)区制度,落实副市级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强化资金保障,《葫芦岛市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葫芦岛市关于加强扶贫资金风险防控和扶贫资产监管的指导意见》等相继出台。完善财政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专项扶贫资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使用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17.4亿元。仅2020年,市县两级分别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775万元、4750万元,同比增长38.5%和70%。

  实打实的投入,必须换来确实的效果。以“应改尽改、应建尽建、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为原则,2016年以来,葫芦岛市累计实施C级、D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3224户,修缮4701户,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实现贫困户“住房有保障”的目标。

  强化教育扶贫,2016年以来,全市落实各类学校国家资助金额1.9亿元,42114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11所职业院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减免学费。强化医疗扶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率全部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也由10600元降至5300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由9种增加到30种。2018年、2019年,全市实施医疗补充保险理赔3316万元,7万余人次受益。此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葫芦岛市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升级改造贫困地区电力农网,建设农村公路精准扶贫项目815.2公里。203个省级贫困村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有设施较为完善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实现网络宽带、有线电视全覆盖。

  村民增收渠道极大拓宽

  南票区赵金霞的脱贫,归根结底源于当地香菇产业的兴起。

  深谙“真脱贫、脱真贫,必须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的道理,葫芦岛市树立“兴产业带动百姓富”的攻坚思路。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程。省公安厅派驻南票区石灰窑村“第一书记”张剑夷有效利用扶贫资金和社会资源,多方联系建起高标准香菇大棚。如今,该村的香菇扶贫基地带动200多名村民走上“生活有保障、脱贫有支撑”的致富路。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特色种植养殖业、特色林业、休闲农业等扶贫产业,重点发展一批农产品和泳装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综合示范等项目,近年来,葫芦岛市累计完成资产收益类、扶贫车间类、特色种植养殖类等产业项目2000个,入驻项目近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以上实现项目叠加。

  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还要确保完成剩余281户、689人脱贫任务的难题,葫芦岛市以新识别贫困人口和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已脱贫人口为重点,强化扶贫政策落实。通过整合支持产业发展资金和扶贫资金,全市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经过对贫困人口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加大农事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利益联结力度,全市今年开工新建产业项目484个,往年延续性产业项目复工667个,开展入户项目4万余个,115个扶贫龙头企业和73个扶贫车间全部开工复产。通过深入推广精准脱贫“党支部+”“科技+”等模式,葫芦岛实施基地加、公司扶、龙头企业带、大户帮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

  确保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社会扶贫方面也在持续加力。2016年以来,49个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建昌县的营口市、鞍钢集团等地区和单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达14.42亿元。葫芦岛市本级派驻驻村定点帮扶单位132家,选派679名优秀干部到乡村担任“第一书记”,各显其能,多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使得各村的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发展。

  就业是脱贫的根本。今年,葫芦岛市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采取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每年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给予一定社保和岗位补贴,对就业扶贫提供有效支持。全市还设立扶贫专岗,对60岁以下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兜底安置,并继续采取企业岗位、事业单位、公益岗位开发等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兜底帮扶就业。此外,畅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渠道,积极开发各类扶贫公益岗位,目前,葫芦岛市已累计开发扶贫公益岗位13060个。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如今,葫芦岛市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实现了预定的脱贫目标。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