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专项行动 打通服务“中梗阻”

2020年11月16日07: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开展专项行动 打通服务“中梗阻”

为解决全市公务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服务意识缺失、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提高“万人进万企”活动的精准性和实效性,2020年11月10日-2021年12月20日,沈阳开展“强意识 转作风 打通中梗阻”专项行动。

这是记者11月12日从沈阳市“万人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干部帮扶企业、政务服务办事、惠企政策落实、诉求问题办理以及日常监管执法等五个方面。如果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政府部门及公务人员存在以下“中梗阻”问题,可通过拨打企业服务专线(12345-1-6号键)进行投诉。

问题1:

干部帮扶企业工作不到位

重点查找解决干部帮扶企业工作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包括未按要求与企业联系沟通,未向企业宣传解读相关惠企政策措施,未主动收集企业诉求,对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未能积极解决或协调有关部门处理解决;以企业没有问题或企业拒绝干部见面为由,不与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同时又不主动挖掘新的有帮扶需求企业,导致帮扶企业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企业对帮扶干部服务态度、工作内容表示不满意等。

问题2:

政务服务办事拖拉态度冷漠

政务服务办事方面。重点查找解决政务服务效能低下,企业办事不便捷等方面的问题,包括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热情不高,态度冷漠、生硬、粗暴,办事拖拉,敷衍塞责;应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清晰;对外公布的办公、咨询、投诉举报等服务电话为空号或工作日长时间无人接听;不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把应办事项转给他人又没有跟踪落实,推诿扯皮;不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致使服务对象和办事企业为一件事跑多次;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办结时限超出法定时限或承诺时限,或办理结果没达到规定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人员未按规定进行调换等。

问题3:

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

重点查找解决惠企政策落实打折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包括政策发布的渠道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不便利,没有做到应知尽知;在落实企业各类惠企政策时,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对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敷衍塞责,拖延落实,大打折扣;兑现政策的手续、程序比较繁琐,时限较长等。

问题4:

企业诉求办理不到位

重点查找解决因办理不到位导致企业不满意的问题,包括相互推诿、“新官不理旧账”、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变相增设条件、办理企业诉求未按规定及时向企业反馈办理情况、未按规定时限办理、针对复杂问题缺乏主动研究解决办理的意识,以及对部门单位之间需要配合协作的工作,消极应付,不支持、不配合或推卸责任,造成工作延误等不良后果。

问题5:

执法随意,向企业乱收费

日常监管执法方面。重点查找解决在日常监管执法时损害企业权益的问题,包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执法不严,标准不一,人情执法,不能对违法者一视同仁,甚至还有部分执法人员违反执法程序,存在违法执法的问题等。记者 吴妍焱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