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聘请第三方“把脉问诊”营商环境

刘家伟

2020年11月11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方面着手

11月10日,记者从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获悉,为从更专业、更科学、更量化、更公正的视角查找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发力点,鞍山市聘请“毕马威”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把脉问诊”,并据此照单“抓药就医”,从解决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方面涉及的问题着手,积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在开办企业方面,针对全流程缺乏牵头部门将营业执照、公章、涉税事项、涉社保事项等实施“一窗”或“一网”办结问题,鞍山市将从推进实施涉税事项“一号一窗一次”办结、探索实行照章同办集成服务、探索实施“全城通办”等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全市将先行探索通过文件跨部门流转的方式,实现“社保开户”“劳动合同备案”“人员参保登记”的“一号一窗一次”办结,待全程电子化平台进一步完善后,逐步通过全程电子化平台信息流转的方式实现新设立企业3项涉社保事项“一号一窗一次”办结。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针对环节较多、时间较长、标准不一等问题,鞍山市将从针对不同项目类型实施精细化的环评管理方式、加快推进“联合验收”落地实施、逐步探索取消“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全市将制定《鞍山市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管理的项目类型》,针对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的项目实施免于环境影响评价、免于备案政策,并建立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在获得电力方面,针对低压接电的“现场检查并确定供电方案”无法实现与“供电申请”合并为“申请签约”等问题,鞍山市将从优化小微企业低压供电申请流程、优化涉及道路开挖的小微企业低压接入项目的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加强高压接电项目的分类细化管理等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全市将针对小微企业低压接入项目,实施接到供电申请后,供电公司自行对企业经营场所以外的现场进行调查,以评估连接的可行性以及确定供电方案,不再进行用户确认。

在执行合同方面,针对初级人民法院缺乏对于“立审执”案件全流程的平均监测问题,鞍山市将从法院内部建立全流程统筹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全市将推动建立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司法、发展改革、税务、市场监管、房管等部门签署联动合作协议,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法院与各部门联动查询房产、存款、车辆、证券、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实现法院与各部门联动查找、控制被执行人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