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税务局强化党建引领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0年11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辽阳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辽阳市税务局“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举措凸显了税务机关的政治属性,实现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税务营商环境的改观。据悉,在国家发改委对东北三省的营商环境调查中,辽阳的“纳税”指标在辽宁省样本城市(除大连)中排名第一。

辽阳市税务局党委围绕“深化纳税服务大格局建设,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深入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僵化、眼界不宽、本领不足等问题,开展专项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优势,辽阳市税务局以实施“支部再造、党员重塑”两大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五包五促”“千名干部包千企”“税务秘书”“税务帮扶行动”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累计为全市6.8万户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服务,全系统累计走访企业类纳税人19900户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1400多个,其中,涉及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问题217个。全市共有1000名企业法人或财务负责人受聘成为税务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采纳监督员各类意见建议23条并全部落实落地。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全面深化经济形势和政策效应分析,形成专题报告15份,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辽阳市税务局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减税降费“党员攻坚先锋队”和“青年党员突击队”,2020年1-8月份,全市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7.4亿元,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税务支持。

“当好店小二,从我做起”“没有旁观者、人人皆环境、事事皆环境”已成为全市税务党员干部的共识。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争创‘四强’先锋支部、争当‘五过硬’先锋党员”和“双先锋”评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积极作为。截至目前,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全员招商”总要求,引进市外省内资金2.3亿元,预计年底前引进省外国内项目资金0.6亿元。三年来,该局探索建立了全省首个地市级涉税(费)业务集成处理中心,实现业务 “随时提交、随时受理、随时办结、随时反馈”,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95%以上。全市建成3个24小时全自助智能办税服务厅,为部分农村偏远地区、银行网点和重点税源企业配备自助办税终端,构建起覆盖主城区的“10分钟办税生态圈”。

辽阳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与银保监、银行、海关等部门开展支部共建,联动协作,今年以来,依托“银税互动”机制,已为全市102户企业提供信用贷款额度达21.5亿元。辽阳在全省率先完成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向个体工商户的扩围,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全覆盖的地市。7-9月份,已为全市92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信用贷款1360.4万元,进一步拓宽了个体纳税人的融资渠道。

税务机关坚持以党建促工作作风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据了解,辽阳市税务局党委依托“税务秘书”制度,在全市建立了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实行“诉求件加速转办、办理情况实时跟踪、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全链条管理模式。全局上下确立了狠抓落实的工作主基调,针对“吃拿卡要”专项整治制定了10项重点任务,成立7个明察暗访组,开展了2轮交叉式明察暗访,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调门高、实干少、落实差,不守法、滥用权、谋私利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懒政、怠政行为“宣战”。

辽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家赞表示,“加强税务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税务系统将不断健全优化税务营商环境工作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服务纳税人、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