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今年以来破获涉枪涉爆案件62起

汤龙

2020年11月05日13: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以来,沈阳警方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不间断的网上清剿、落地查缴、深挖追缴,已破获涉枪涉爆案件62起,起诉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嫌疑人52人。

深度挖掘线索,实施精准打击。沈阳市公安局以治安部门为龙头,建立多警种常态化研判机制,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进行综合分析、深度研判、深层挖掘、精准打击。近期,成功破获了2起非法制造爆炸物品案件,刑事处罚2人,收缴火硝、碳粉、铁粉、硫磺等制爆原材料共计6.7千克。

强化专班运作,开展大案攻坚。沈阳市公安局建立了重大案件“专班运作、联动打击,统一调度、集中抓捕”工作机制,年初以来先后破获三起重大非法贩卖枪支案件,缴获以气体为动力的枪支56支、枪支部件584个、钢珠弹4253发、铅弹2267发。

加强重点排查,源头消除隐患。沈阳市公安局全面了解掌握网上仿真枪特别是水弹枪销售及危害情况,对仿真枪生产、销售等渠道进行细致排查,准确把握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并及时上报上级公安机关,推动全国打击仿真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从源头消除枪爆安全隐患。

同时,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沈阳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具体奖励范围及标准如下:

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查获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弩案件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奖励。

二、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查缴炸药或者黑火药、烟火剂,雷管,导火索、导爆索或者手榴弹、地雷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奖励。

三、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查缴军用枪、猎枪、小口径枪、火药枪、仿制枪、自制枪、改制枪或者气枪,军用子弹、民用子弹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奖励。

四、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查破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等重大案件以及抓捕逃犯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奖励。

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破获持枪伤害、杀人、抢劫、绑架、强奸以及爆炸等重大犯罪案件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奖励。

六、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取缔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窝点的,将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奖励。

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拨打“110”或直接到当地公安机关举报。对群众举报线索一经查实的,公安机关立即实施奖励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