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首批改造对象近3000户

2020年11月04日06: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4日电 (王斯文)11月3日,本网从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沈阳正式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首批改造对象近3000户,计划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适老化改造是由政府买单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改造,以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抵御意外伤害的风险。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心理、行为特点以及居家养老需求,通过对老年人居家场所进行全面评估和方案设计,实施居家空间改造。同时,有利于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做好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和智能安全监护,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不适应,降低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截至今年6月底,沈阳市户籍老年人口达20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26.88%。其中,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了居家养老。此次沈阳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对象包括,全市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80周岁以上)、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等,预计近3000户,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政府将给予每户最高3800元的补贴。

据了解,沈阳市将以符合老年人家庭改造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满足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在改造过程中,将逐户上门评估、“一户一案”确定改造内容,在装修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施工改造,并提供相应售后服务。

此外,沈阳市还发布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清单》。清单所列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其中,基础类项目由政府补助,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包括安装闪光振动门铃、地面防滑、消除高差、安装床边护栏(抓杆)、安装各类助力扶手、配置坐便椅、淋浴椅、手杖和防走失装置等9项内容;可选类项目,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自主付费购买,包括地面平整硬化、门槛移除、房门拓宽、配置护理床、改造浴缸/淋浴房、改造厨房设备、配置适老家具、配置轮椅/助行器、配置安全监控装置等22项内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其委托亲属)需向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提交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要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