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生态好 丹东宽甸乡村靓起来

刘珺

2020年11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0月末,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硼海镇上甸子村贡菊种植基地迎来丰收的季节,村民张元钢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没用出门打工,在基地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平时跑跑山、打点短工,一年下来也能有四五万元,比出门打工强多了。”

上甸子村书记张云士介绍:“咱们村这个贡菊种植基地共有60亩,是上级农业和扶贫部门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我们村和挂钟岭村搞的集体产业。当初种植时就琢磨我们村离三道湾景区近,贡菊既可以观赏也可以入药,沾了景区的光,今年十一来了很多游客看菊花,真的赚了一把。这不,菊花看完了我们再把花摘了,晒干后卖钱,收入也不低。按每亩最低纯收益1200元算,基地可获得72000元,我们村今年仅仅这个基地收入就增加了36000元。平时这个基地需要10来个人管理,活多时就需要七八十个人,村里的老百姓只要身体好的都可以到这里来务工,大家的收入明显提升了一大块,心气也高了。”

图为硼海镇村民在贡菊基地采摘菊花

这是宽甸全力推行产业发展提升和乡村振兴提升工程所结的硕果。年初,县委提出八大提升工程,其中针对农业农村提出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升工程。只要农村产业兴旺、生态优良,农民就会富裕,乡村就会越来越美丽。

昔日天堑变通途。宽甸旅游资源丰富,东部有著名的绿江景区,北部有名声在外的青山沟景区,这两个景区每年的游客都很多。过去,宽甸东部和宽甸北部地区由于没有省级公路相连,来往交流很不方便。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宽甸积极向省级交通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历经2年时间,打通了一条宽东通向宽北的“小坦线”公路。如今,游客从绿江景区到青山沟景区只需要90分钟。“真是太方便了,这个十一从绿江到青山沟住宿的游客明显增多了!”青山沟满家寨总经理林景日兴奋地说。要想富先修路,2020年,宽甸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投资6700多万元的抚丹线、投资1.7亿元的丹阿线、投资7700万元的鹤大线全面竣工,新修改建农村公路74.5公里,总投资4600多万元。如今,宽甸境内各大景区全部互联互通,昔日的天堑如今成了通途,四通八达的公路成为宽甸全域旅游的有力支撑。

图为直接打通旅游线路的宽甸公路

产业振兴出真招。近一年来,宽甸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大优势主导产业,引导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打造“鸭绿江边境特色产业廊带”,小浆果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宽甸蓝莓、软枣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域内外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增加。持续深入推进省级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试点县项目,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500余亩,贡菊、赤芍等既可观赏又可入药的产品脱颖而出。创新发展线上、线下销售,县、镇、村主要领导亲自直播带货,电商建设成效显著,获批“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坚持以产业催生龙头,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等多种生产模式,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明显加快。全县设施农业生产面积稳定在4500亩。食用菌栽培年均3000万袋,年产量2.8吨,产值2亿元。山野菜抚育面积稳定在13万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2亿元。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量2400吨,产值3亿元。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软枣子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0.7万亩。

图为黄椅山兴农软枣基地喜获丰收

生态建设见实效。近一年来,宽甸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保护好山区自然小气候。继续在美丽示范村推广五指分类法,累计清理山堆1269个、清理村内垃圾15231吨,形成了“户分、村收、镇运、县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整治工作,全县183条河流全部落实“一河一档”,累计清理河道垃圾近10000立方米。不断破除陋习,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10个美丽示范村建成无害化厕所200个,鼓励村民改建或新建房屋时自主将厕所改为卫生厕所或无害化厕所。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和清洁行动,共出动30000人次,出动车辆1100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45000份,张贴宣传标语580条,鼓励企业利用新能源,年利用秸秆生产基料2000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把民族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对旅游乡镇街道进行亮化、绿化,安装路灯500多盏、栽植银杏树1200株、新植绿化苗木15000余株。同时,宽甸积极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引导村民自主改善生活环境,打扫房前屋后,在门前小院种花种草,使得农村的天更蓝、水更清、百姓生活更富裕。

图为宽甸步达远镇大牛沟云海枫叶

宽甸,鸭绿江畔这颗璀璨明珠,产业会越来越兴旺,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