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将在大连开幕

2020年10月29日17: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以“海上智能搜救”为主题的“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暨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将于10月30日在大连开幕。大赛以无人艇技术在搜救领域的应用展示为主要内容,设置了智能无人艇搜救创意设计、人机协同无人艇水面目标快速救助、自主无人艇水面目标快速救助、无人艇搜寻探测水下目标等4个科目。

本次大赛由中国航海学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大连海事大学承办。届时,线上赛事与线下赛事将同步举行,包括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30余家单位的近60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期间,还会同步举行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海洋智能装备青年学者论坛、产学研技术对接会等,发布海洋技术需求、对接海洋科技成果。

大赛中使用的救援艇为水面无人艇,属于无人驾驶类的水面船舶,它不仅具有自主航行的能力,还不需要人为遥控,可以独立自主的在水上自主航行。同时,无人艇还可以智能感知周围环境,自主完成水面上的任务。在执行水上救援、搜救和监测等水上任务时,无人艇通过快速移动,可以搜索救援水域的任意位置。此外,救援无人艇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时将救援画面传回岸基,并能及时对水域环境进行监测,对监测数据进行传输与存储。随着人工智能、数字通信和电子传感等现代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已成为推动智能船舶与现代航运发展的重要引擎。相较于传统有人救助艇,救援无人艇受环境影响不大、安全性高、鲁棒性强并且能够被快速调试。

大赛的开展可显著提高无人艇应急搜寻与救援水平,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供重要支撑,保障船员与游客的生命安全,同时可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大赛的举行还将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大连向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迈进。

据悉,“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将每年举行一次。作为首届大赛承办方之一的大连海事大学,是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著名高等航海学府,是海事教育领域唯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立足交通、面向海洋,在海事海洋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开展了智能驾驶技术与系统的预研工作。如今,学校牵头成立了“无人船技术与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用于开展智能船舶技术研究和智能船舶应用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大连市“智能船舶技术与系统”工程中心”。实验室成立两年后,获批辽宁省以及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这是智能船舶领域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行业重点实验室。在今年,总投资1.17亿元的学校科研与实训两用智能船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