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大数据精准管理,制止食堂餐饮浪费

胡婧怡、刘佳华、邱宇哲、尹柏寒

2020年10月28日13: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早上9点左右,锦州市信息中心职工杨天虹打开“锦州通”APP。当日午餐菜单上显示炒面、麻辣面、过水面、热汤面等面食,以及拌干豆腐丝、拌土豆丝、卤蛋等凉菜。觉得较符合自己口味,杨天虹点击订餐按钮,扣款8元,成功预约了当天的午餐。中午11时40分,她来到食堂,在入口出示手机APP上预约成功的二维码,扫码验证后入场取餐。

“有了订餐功能,能提前能看到1周之内的菜单,我们可以根据情况计划用餐,食堂也能提前知道用餐人数,避免做多了浪费。”杨天虹说,现在自己已经习惯了每天上班先订午餐。

今年9月25日,锦州市印发《关于推广使用锦州通APP食堂用餐服务减少餐饮浪费的通知》,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推广使用“锦州通”APP登记预报食堂用餐,锦州市信息中心作为开发和试用单位率先执行。“锦州通”APP食堂用餐服务主要包括日常订餐、即时就餐、预约点餐、接待登记、菜谱公示、通知公告等功能。职工每天上午九点半前通过APP预订当日午餐,订餐成功后自动生成动态就餐码,中午凭就餐码用餐。如有外来人员就餐,可通过手机接待登记功能为外来人员提前预约。

“今天用餐人数83人。”每天上午9:30,锦州市信息中心食堂经理赵宝清都会看一眼订餐后台,然后安排后厨按人数备餐。“原来用餐人数统计不上来,后厨只能按最高峰用餐人数120人准备饭菜,几乎都有剩余,现在根据预约人数控制主食和几样菜品的量,大家打完餐,锅内几乎没有剩余。”

赵宝清算了一笔账:以午餐米饭为例,以前按照全员人数要准备7盘,每盘7斤;现在就餐人数最多的一天,也就不到40斤米,相当于每天午餐节省10斤大米。

“以前实际用餐人数往往只有最高峰人数的8-9成,少时甚至只有5-6成,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订餐功能有效解决了因临时外出、各部门预报人数不及时、人数多等因素导致的统计困难,按人备餐,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成本可节省3成左右。”锦州市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兵说。

由于“锦州通”APP是在打通全市大数据基础上构建起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这也为订餐功能的全市推广提供了基础条件。锦州市机关保障服务中心食堂日均用餐人数达到三四百人,不同于信息中心食堂的定式菜谱,保障服务中心食堂的菜品更加丰富、可供选择。“如果能在统计上精准到每样菜品的受欢迎程度,大家都爱吃的菜多准备,一般爱吃的少准备,菜品菜量的供应将更精确,更大程度减少浪费。”机关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刘金彪说,最近食堂正在跟信息中心对接,将现有订餐功能配适到这种用餐场景中。

目前,锦州市已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锦州还积极探索建立餐厨垃圾处理新机制,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或就地资源化处理,进一步提高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

用餐期间,信息中心食堂有2名佩戴“监督员”袖章的人员分别在打餐区和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监督员孙鹏介绍,为了让监督有力,监督员都是每个部门轮流派人当值,主要职责是在打餐区会提醒大家按需取餐,建议少量多次;在餐盘回收处时检查盘中剩余菜量,现在对“光盘”者给予一瓶饮料奖励,对剩余较多者提出批评,2次以上进行公示。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尽管我国连年丰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加,叠加极端天气影响,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全社会形成一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说,“大数据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了科技手段,订餐功能从起初开发就是开放性的,如果能在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实现精准管理,所能节约的粮食将相当可观!”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