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苏家屯:爱心食堂烹炒出的“幸福滋味”

李莉

2021年05月13日13:3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爱心食堂烹炒出的“幸福滋味”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苏家屯区解放街道金山社区的一处普通民居里,有一家爱心食堂,每天中午为残疾人低保户以及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热乎乎的免费午餐。

5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了这个70平方米左右的爱心食堂,见到了食堂创办人卢静。

从帮扶幼儿到成立“爱心超市”

包子、豆角、干豆腐、土豆,还有一些日用品。卢静车子的后备箱里装满了刚从菜市场买回来的东西。“这包子是栾记铺捐的。每周我都去一两趟,去取店铺无偿捐献的包子、馒头和花卷。”

“没有爱心人士的无偿捐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爱心食堂。”提起这些年的爱心行动,40岁的卢静打开了话匣子。

卢静的爱心是从自己创办幼儿园时萌发的。当年,她发现有些幼儿家庭困难,常常交不起入园的费用,于是她联合一些幼儿家长帮扶困难家庭。时间一长,身边便聚集了不少爱心人士,他们主动捐出了衣物和日常用品。后来,卢静又在金宝台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爱心超市。每个月,低保户可以在爱心超市里领到两件必需品。从2017年1月爱心超市成立至今,帮扶的困难群众超过600人。卢静的爱心也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加入她的团队。2019年,卢静与志同道合的80多名志愿者成立了沈阳“辉洒人间爱心公益协会”。

爱心食堂老年人吃饭免费

卢静与很多空巢、困难的老人都有接触。(下转10版) (上接1版,爱心食堂烹炒出的“幸福滋味”)“老人岁数大或者儿女不在身边,孤单不说,吃饭也是糊弄一口。”遇到这样的老人,卢静就给他们免费送上门。2020年9月25日,在街道的帮助下,仅用三天的筹备,她的爱心食堂开张了——米面是爱心人士送来的,蔬菜是村里种植大户捐的,餐具是卖餐具老板免费送的,服务员是志愿者主动来的。

让卢静没想到的是,食堂营业第一天就爆满了。“第一天开门的时候,我用A4纸打了一张免费午餐的广告,11点至12点之间,就来了30多人,第二天来了70多人。”周围邻居都很好奇,他们认为这食堂是“开不长的”。“既然选择这么干了,我就坚持走下去。如今有更多人知道了我的做法,都支持我,我有信心。”

8点半,6名志愿者就来爱心食堂忙活了,她们削土豆皮,切干豆腐……分工明确。很多人都问过卢静,为什么不收取一点费用。卢静说,食堂的场地是免费的、志愿者也都是志愿服务的,如果收钱,这个爱心食堂就变味儿了。

爱心接力传递幸福滋味

“一个人吃饭净糊弄,东一口西一口。我到这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还准时。他们拿我当亲人。”59岁的残疾人关鹏一个人生活,他9点多就拿着饭碗来到爱心食堂,除了吃饭,他还在食堂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卢静说,“我也有老的一天,帮助现在的老人就是帮助未来的自己。”这是卢静的信念,更是她爱心的传递。

正是在这份爱心传递中,72岁的叶宝全品出了幸福滋味。叶宝全照顾患病的老伴多年,每天做饭是他最大的难题。吃上免费午餐后,感到幸福的叶宝全将自己的书画作品送给卢静进行展示,老人带着彩笔和纸,要来教大家学习书画。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