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教育精准扶贫围绕“五个全覆盖”打好攻坚战

汤龙

2020年10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薄弱学校改造全覆盖、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控辍保学全覆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乡村师资队伍建设全覆盖,“十三五”期间,锦州市教育局牢固树立“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责任意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最贫困群体,打好一场造福数以万计贫困学生的教育扶贫攻坚战。

薄弱学校改造全覆盖

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硬件短板”

将“改薄”资金优先用于农村学校满足教学、生活需要,设备采购重在满足功能使用要求。近5年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384个。学校图书室、理化生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微机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设备先进。

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

让学生上学有了惠民“及时雨”

建立了“政府主导、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助学格局,形成了以“助、补、免、贷”为主要内容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全市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82627人次,资助资金总计6807.5万元;发放寄宿生补助8359人次,总计704.2万元;免除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52623人次,免除资金总计10909万元;为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10830人发放助学贷款7588.6万元,确保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

控辍保学全覆盖

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应学在学

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强制报告、做好劝返就读工作等多项措施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5年来成功劝返100多人,其中,6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儿童全部销号,确保了适龄儿童及时接受义务教育。

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

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造血功能”

我市最大限度提高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比例,让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就读职业院校学到一技之长,从而带动家庭脱贫致富。实施了职教圆梦行动计划近5年来,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3万多名学生中,农村学生有2.2万人。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5年全市累计培训1.5万多人次,其中新型职业农民培养1万多人。

乡村师资队伍建设全覆盖

促乡村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制定了《锦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努力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留得住、稳得住的一专多能教师。选送乡村骨干教师参加高端培训,同时对贫困地区农村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近5年来交流义务学校校长420人次,交流教师2769人次。启动了全市市、县、乡、村一体化发展学校联盟工作,扎实开展共建、互助活动,收到良好的帮扶效果。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