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12岁的身体” 与开小夜灯有关?

2020年10月20日15:4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8岁女孩“12岁的身体” 与开小夜灯有关?

“4岁女孩睡觉开小夜灯,影响体内性激素,被诊断至少少长2—3年;7岁女孩,因卧室对着路灯,导致胸部过早发育……”

日前,网上关于儿童开小夜灯睡觉的争议很热闹,大部分声音说儿童开夜灯睡觉影响性激素、容易个子矮、发育迟缓等,也有一少部分的声音认为开小夜灯睡觉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儿童独自居住时因为怕黑喜欢开夜灯,这让家长们很纠结,到底儿童应不应该开灯睡觉?10月19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医生。

8岁小女孩性早熟

发现她已是“12岁的身体”

一周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门诊发现了一个8岁女孩性早熟的病例。

原来,这个8岁女孩的母亲发现女儿乳房突然变大,立刻带女儿到儿科门诊检查,据这个母亲说,当时医生拿着报告告诉她,说她女儿虽然只有8岁,可是身体状况已经和12岁左右的小女孩差不多了,而且骨龄测出来也有12岁,她的女儿是性早熟了。

后来通过医生仔细问诊才发现,女孩妈妈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6岁时就让她自己住一个房间。女孩自己睡觉的时候怕黑,所以在房间里一直开着小夜灯。医生听说后,怀疑女孩性早熟很可能与开小夜灯有关,让家长回去后赶紧把小夜灯换掉。

随机调查50位家长

约六成为孩子开夜灯睡觉

近日,记者对50位家长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发现约有60%的家长喜欢让孩子开小夜灯睡觉。这些家长说,之所以开小夜灯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

“夜里给孩子开一盏小夜灯,主要是方便照顾,孩子喜欢蹬被子或者起夜,有一盏小夜灯很方便。”

“我们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开夜灯睡觉的习惯,一旦关灯他就会闹觉不入睡。”

“开夜灯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我没听说过。”家长们说。

长期开夜灯睡觉

医生表示会阻碍生长激素分泌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丁丁说:“生长激素是刺激长个儿的激素,生长激素由大脑中的脑垂体分泌,睡眠状态下的分泌水平比清醒状态时要多1倍。人体内有一种叫松果体的东西,能感受光线,来区分白天和黑夜,晚上长期开灯睡觉会让人体以为还处于白天,就会影响睡眠,对于机体分泌生长激素是不利的,导致长个子受到影响。因此,不建议家长为孩子开夜灯睡觉。”

这三个因素容易被家长忽视

也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丁丁说,影响孩子生长发育、长个的因素除了开小夜灯睡觉,还有肥胖,有的家长觉得多吃,就能长大个,是误区。过度营养导致的肥胖,会使骨龄增长快,影响身高,甚至有性早熟的风险。性早熟会使骨骺提早闭合,最终身高矮。其次,乱用营养保健药品也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尤其一些所谓的促生长药物,很可能含有激素,会导致性早熟或骨骺提早闭合。另外,熬夜、久坐、运动少、学习生活压力大、情绪不佳等习惯,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促进孩子生长也有科学方法

可从这三点着手

丁丁说,促进孩子生长发育要用科学的方法,建议家长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努力:首先要营养均衡,保证蛋白质、钙、维生素D等营养素的充足;其次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心情愉悦;最后是适量运动,尤其纵向运动,比如跳绳,篮球等,能促进长骨等生长。(记者 吴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