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让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助力东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孝媛

2020年10月19日10: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0月18日,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议宣布,选择沈阳市作为永久会址,并将于每年的10月18日如期举行。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不仅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产业融合提供了新平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主办方供图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沈阳市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沈阳市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同时还有着众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我们希望以沈阳市、辽宁省为基础,来带动东北三省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徐晓兰介绍说,“工业互联网的本身是促进实体经济更高水平发展。工业互联网不等于只是在做工业,它的外延和内涵是打通了一二三产业的壁垒,来实现上下游产业的链接。通过在辽宁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我们希望能够让社会各界了解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有什么用、该怎么用。然后通过一些重点的行业、重点的企业来带动东北三省的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除了做强传统产业,还要做优新兴产业,从而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确定永久会址,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还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2020年)》。

白皮书首次采用全国34个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67万余家活跃企业的数据,从发展基础、应用范围、经济效益三大维度衡量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水平,从行业应用和经济效益两个维度分析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水平,并针对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能力提出四条建议。

徐晓兰表示,白皮书将为我国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支撑、为研究单位科学研究提供指导、为企业战略布局提供参考、为科学衡量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水平提供指导依据,助力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向纵深。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