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沈阳

2021年07月15日20:3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7月15日电(王斯文)15日上午,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就合作共建“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框架协议。此举标志着沈阳市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在碳达峰与碳中和产业技术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据悉,和平区政府计划出资5000万元支持“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打造碳金融产业集群。目前包含的沈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9家碳资产管理公司的碳金融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建立。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是开展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国立科研机构,针对森林、草地、农田、湿地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拥有多年的研究积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因此,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现状评价和潜力提升等方面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具有显著优势。此外,近年来,沈阳生态所一直通过科技支撑省市相关产业结构调整规划、能源结构调整规划、碳交易市场建设等,在碳收支核算与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和平区高度重视低碳产业发展工作,围绕碳市场产业,积极借鉴国家碳市场试点省市的先进经验,提出了构建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发中心五位一体的产业生态。”沈阳市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加快碳中和技术研发的同时,重点建设‘三平台、一中心’,即国际碳源汇大数据平台、国际碳中和技术转化示范平台、国际碳中和金融平台、国际碳中和技术工程中心。依托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开展碳中和技术与模式示范,推动低碳产业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