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蒲河生态廊道再展新颜值

曹海琳 李莉

2020年10月19日06:5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北蒲河生态廊道再展新颜值

  特约记者 曹海琳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10月18日上午,一群身穿色彩鲜艳运动服饰的马拉松爱好者集结在沈阳最美赛道——沈北新区蒲河廊道彩虹桥广场路段,开启线上“蒲马”的奔跑之旅。“在这样优美的景色中跑马拉松,真是太幸福了。”沈阳蒲河跑团的一名跑者兴奋地告诉记者。而据沈北新区城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沈北新区在蒲河廊道上建设的慢行系统,不仅成为长跑爱好者最神往的跑道,更为一年一度的“蒲马”解决了交通管制的难题。

  蒲河作为沈阳城市景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塑造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沈北新区投入近2亿元,着力推进蒲河生态廊道建设,全力打造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经济之河。如今的沈北蒲河生态廊道,犹如一条玉带萦绕在沈阳北部,沿岸每一处景点都像珍珠一样镶嵌在蒲河之畔。

  建设慢行系统 打造最佳健身环境

  徜徉在青山碧水、水鸟齐飞、空气清新的沈北新区蒲河生态景观带,总能在不经意间收获惊喜。

  新建蒲河慢道西起于洪区界,东至蒲河路6号闸,全长约21.6公里(新建道路全长18.6公里,新建桥梁总长3公里),道路全宽6米,既满足群众骑行、慢跑、散步需求,又可以满足封闭半马赛道要求。这条慢行系统未和任何一段市政道路交叉,承办大型活动,无需交通管制。

  从人杰湖地铁口至锡伯族博物馆是荧光跑道,全长3.1公里,夜间会发出色彩斑斓的图案以及励志语,如同一条地上星河,为夜跑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一个梦幻般的休闲空间。

  从道义大街至陵园街是彩色漆路面,又称为彩虹跑道。全长7.8公里,该段路面有弹性,在上面跑步特别舒服。这里用灰红相间的两种颜色划分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骑车、步行均可。据沈北新区城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这10.6公里是留白路面,将根据市民的需要和流行趋势,不断丰富和美化。

  实施功能提升 打造四大主题公园

  今年,沈北新区沿蒲河城市绿道又新建了青年运动广场、儿童游乐广场、彩虹桥广场及智乐运动广场四大主题公园。

  青年运动广场位于道义大街以西蒲河南岸。包括篮球场、乒乓球场、青少年运动场地、林下休憩场地、林下步道。实施全民健身运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

  儿童游乐广场位于和平公园至博物馆段蒲河北岸区域。包括攀爬设施、成品座椅、整石座凳、导视牌、蹦床、传声筒、爬网、跷跷板、秋千,适合多年龄段儿童的综合型活动场地,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器材让儿童们都能够快乐、自由地玩耍,在这里充分释放天真烂漫。

  彩虹桥广场位于盛京大街至道义大街段蒲河南岸。包括彩虹桥广场、高空栈桥、滨水栈道、亲水平台及附属设施,重点打造亲水体验空间,形成绿道景观滨水带及高空栈桥观景带,展现蒲河生态之美。

  智乐运动广场位于陵园街西侧蒲河南岸。包括儿童游乐场、健身广场、勇士挑战、网红秋千等多种功能空间及趣味活动。力求打造适宜全年龄体验的康体休闲活动区,将健康生活与运动休闲融入生态蒲河脉络里。

  如今,蒲河生态廊道沈北段,形成了“七湖七广场、六公园一馆藏”的建设格局,沈北新区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田园牧歌与现代都市交融、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典范。

  实施河道改造 打造最佳生态环境

  通过综合治理,沈北新区将蒲河打造成为汇集水利、生态、文化、景观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带。

  在治理过程中,实施蒲河廊道清淤工程。东起7号闸,西至8号闸,清淤河道长约4.5公里,清淤主河道深度约2米,驳岸结合水生植物种植床采用自然式草坡入水。最大限度为水生、湿生植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及改良水质。

  结合城市管网建设,实施蒲北路雨污分流。从源头上杜绝污水汇入,减少污水污染河道,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对于原生态景观来说,保护好才是最大的政绩。如今,蒲河生态廊道成为沈北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发展顺应时代,正如一位城市规划大师说的那样:“最美的城市,是可以在城里欣赏风景的城市。”

  闻道虽后,必争人先,沈北新区正以这样的风姿打造成为沈阳的“后花园”。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