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宾县赫图阿拉村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周  明  崔振波

2020年10月19日06: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新宾县赫图阿拉村大力发展满族特色文旅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10月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满眼是醉人的秋色。蓝天白云下,青山环绕,小溪潺潺,白墙黛瓦的满族风情民居错落有致。大红灯笼挂满街头巷尾,很是喜庆。

10月15日,记者走进街上一家名为彩霞饭庄的农家乐,老板刘彩霞刚送走一拨客人,她开心地介绍:“不错,一中午就进账3000多元。”

刘彩霞凭借烧得一手味道纯正的杀猪菜,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农家乐。“村里帮着营销,加上我的厨艺,生意越来越好。”刘彩霞说,她做的满族特色菜,两次登上央视节目,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赫图阿拉村被誉为“中华满族第一村”。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赫图阿拉城便坐落于村中。近年来,赫图阿拉村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满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满族特色文旅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赫图阿拉村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总收入超亿元,近一半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梦,成为赫图阿拉村众多村民的选择。

民俗变“钱景”,村民吃上“旅游饭”

赫图阿拉村是因旅游开发需要,从赫图阿拉城内迁出而形成的村落。当时,村内道路、环境等基础设施简陋,村民靠种植玉米、水稻等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罗天成告诉记者,他刚回到村里时,发现年轻人都出外打工,村集体唯一的产业是一片果园,也由于疏于管理荒废了。

穷则思变。“不能让大家守着‘金饭碗’没饭吃。”罗天成说,从2013年起,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发满族特色旅游产品,以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为主产业,拓展致富路。

赫图阿拉村加快土地流转,将传统单一的大田作物耕作模式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产转变,先后创建了御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启运湖生态园、新宾精米牌水稻深加工等支柱产业,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村里成立了赫图阿拉满族民俗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租村民的农家院,结合满族特色民俗文化,将满族特色庭院、满族火炕、满族四大怪等元素与满族建筑紧密融合,统一建设成独树一帜的满族“府邸”精品民宿。

民宿建设实行“公司+农户”共建的模式,头三年,公司采取租赁村民闲置房屋的形式,三年后村民可以房屋作为资产入股,村集体享有80%的经营利润分红,村民享有20%的分红,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又为村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

“我把农家院租给村里有租金,合作社还有分红,没想到坐在家里就有钱赚。”今年80岁的袁振祥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庭收入主要靠低保金。村里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后,他将居住的4间房屋租给村里,每年租金收入8000元,加上永陵启运药材合作社和生态园的分红,老两口年收入达26604元,摘掉了“穷帽”。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实现了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也改善了农村环境。这些年,村里投入23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还实现了村域内地下通信光缆、WiFi全覆盖。一个个殊荣也花落赫图阿拉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客人来了,都说这儿环境好。”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赫图阿拉村一天一个样,在这变化中不少村民看到了商机。2013年,本已定居沈阳的刘彩霞带着全家返回家乡,开起农家乐。

从历史到民俗,从建筑到景观,如今,赫图阿拉村已形成以民宿产业为基础,集景区、民俗、文化、餐饮、休闲农业、文创于一体的特色文旅经济,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产品变产业,走出高质量乡村振兴路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年接待游客超百万的旅游村,跟着赫图阿拉村一起火起来的还有当地独具特色的满族商品。每天,村里的满族特色商业街上人流穿梭,一家家店铺客户不断。

“我原本经营土特产,随着游客增多,我发现满族旗袍定制市场不错,就在村里建起了满韵手工坊,专门定制旗袍。”满韵手工坊店主于威说,去年,她店里的旗袍销量超过千件,收入100多万元。今年订单更是多得紧忙活,她就发动村里有手艺的村民为其加工。仅这一项就带动村民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

在旅游业拉动下,新宾满族旗袍、民间刺绣、满族剪纸等特色产品被游客所熟悉,一批“老技艺”正在变成村里的新产业。

村民佟文芳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起来,她回到村里捡起了满族民间刺绣的老手艺,在家门口一个月能赚上三四千元。“没想到,咱祖辈传下来的老手艺这么受欢迎。”现在,村里不少人都成了职业绣娘。

旅游业大发展,赫图阿拉村日益繁华起来,当地人纷纷吃起“旅游饭”,开饭店、开山庄、卖旅游产品……全村300户村民,近一半从事旅游业,人均年收入由7300元增加到3.22万元。

罗天成介绍,目前,赫图阿拉村根据现有文化资源,已制定以满族民俗文化为核心,开发满族特色旅游产品,致力打造一园、二节、四遗、五馆的乡村旅游规划,让每一位游客感受满族发源阶段从历史到人文、从非遗到民俗、从美食到游艺等多重魅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