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前行

2020年10月14日14: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国庆期间,一部《我和我的家乡》火了扶贫第一书记“神笔马亮”,也火了“茴香村”的取景地辽宁沈阳的“稻梦空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和网红前来打卡。金秋十月,希望的田野上,农民兄弟们忙着秋收,享受着五谷丰登的喜悦,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辽宁税务系统的扶贫干部同样在忙着“攻城拔寨”,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奋力冲刺。他们人人都是“神笔马亮”,以中国税务精神为引领,绘制着他们第二家乡的富裕蓝图。

拔穷根 铺富路 落后山村焕新颜

“给钱给物,不如照亮村路。”在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黄花甸镇关门山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从前的关门山村,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常年处于赤贫状态,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很简陋,尤其是到了夜里,整个村子一片漆黑。村民都说日子穷得太久,外出抬不起头,天黑走不出门。“税务局的干部来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给村里装路灯。”关门山村村长徐殿斌一脸欢喜地说。“过去晚上大家都守在家里不出门,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路灯,大家也愿意出来遛弯了,村里人气也足了。”在关门山村民看来,40盏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村路,也照亮了脱贫致富路,更照亮了村民们拔掉穷根的信心和决心。

锦州义县张家堡镇鲁家屯村是以苹果和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为支柱产业的种植村,但该地区十年九旱,要脱贫就要先解决缺水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提出了“三沟加一平”灌溉扶持计划,积极协调油田、电力和水利部门为村里打了25眼农业灌溉水井,并配备两台电力变压器。这下水有了,还要把水运出去。税务驻村工作队接着又投入资金50万元在南北山坡上修建了一个“旱涝两用”的蓄水池和一个山顶农业灌溉蓄水池,铺设了三条上山输水管线,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近千亩庄稼和二千亩果树无水可浇、靠天吃饭的问题。紧接着,工作队又协调电力公司为张家堡镇解决了无动力电问题,为张家堡和榆树屯两村约600亩有井无电地块免费接电。村民们都说:“旱了这么多年,盼了这么多年,税务帮扶来了,让俺们尝到了甜头!”

从上任那天起,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市税务局驻朝阳县胜利镇东山村第一书记苑鹏就下定决心让东山村变个样。他不但帮助全村159户贫困户脱了贫,使村贫困户的收入每年能达到4000至8000元,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大力争取资金,为村里硬化了10公里道路,修建了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苑鹏说:“只有通了村民出行的路,才能打开了百姓心中的路。”

产业、项目以及设施的帮扶让辽宁贫困山村焕发了生机,自古贫穷不生根,带着这样的信念,税务驻村人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越走越坚实。

要扶贫先造血 精准施策奔小康

只有精准施策、“造血”扶贫,才能真正帮助贫困村摘掉穷帽子,这是辽宁税务系统每名扶贫干部深知的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税务系统党委坚持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特别注重通过发展种植扶贫、养殖扶贫、光伏扶贫、特色产业这种造血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落后地区获得长久、健康发展。

在葫芦岛市建昌县杨树湾子乡玉带湾村,从2018年起,国家税务总局葫芦岛市税务局驻玉带湾村第一书记李雪峰就带领税务驻村人员与村“两委”一起想点子、寻路子,想方设法拓宽全村致富路。他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建昌县天香源生态农场和碱厂乡磨石沟村参观学习,在深入了解玉带湾村的地理条件和土质土壤等情况后,最终确定以玉荣种植果蔬合作社为项目平台,与贫困户签订“合作社+村委+贫困户”三方参与的产业帮扶协议或用工合同。2019年,李雪峰又为玉带湾村协调到了专项扶贫补助资金5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一个占地50余亩的新品种集体扶贫苹果园。现在的玉带湾村72户贫困户,186名贫困人口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李雪峰认为,彻底脱贫摘帽就是满血复活,造血是根本。于是,税务驻村人员与村民们一道,套上了果蔬种植、苹果果园、光伏发电三大支柱产业输血式脱贫致富的三驾马车,载着玉带湾村的贫困户驰骋在脱贫致富宽阔的大路上。

位于朝阳市喀左经济开发区的辽宁东晟高新碳材有限公司是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市税务局与老爷庙镇政府共同引进的“飞地”扶贫项目,该企业目前已投资2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企业建设项目负责人王贵林说:“我们的项目目标提前一年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很可观,这可离不开税务扶持,让我们真正看到了税务帮扶的真心和干劲!”这个项目上马后,不仅给当地增加了税收,还带动该地区近3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企业带动扶贫,造血培育生机,让人们看到了发展的后劲儿。

几年来,辽宁省各级税务机关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24人、驻村扶贫干部189人,直接投入资金3515万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1.06亿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78家,辽宁税务以帮扶的实际行动和力量让对口帮扶的86个贫困村真正变了样,让昔日贫困人口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大道。

山青了水绿了 生态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路过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古龙山村,你会看到一大片美丽的油菜花田。金灿灿的黄色花朵随风起舞,远远望去,似金色海浪美不胜收。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地,如今这片50亩的油菜种植示范田,每年能为古龙山村民带来3万元的收入,已经成为了国家税务总局鞍山市税务局多年精准扶贫的成果之一,更是多年来辽宁省税务系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一个缩影。

古龙山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姜楠亲眼见证了最美油菜花田的建设过程。在他看来,古龙山村外环绕的青山,恰如一双大手将这精准扶贫的金色成果护在身前。在油菜种植示范田成功后,姜楠带领扶贫干部继续开展油菜和大蒜种植项目。手把手教,一对一学,姜楠天天扎在田间地头,带着贫困户学种植技术,终于换来了丰收,也换来了村里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的好前景。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辽宁省税务系统在全力奋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不忘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两手抓”。在帮助锦州市义县鲁家屯村发展了果树产业后,针对鲁家屯村当地水位不断下降、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的张世忠多次与水利部门沟通,争取到了对凌河鲁家屯村段进行统一规划开发项目,两岸护坡工程提上了日程。“这片湿地如果能被好好地开发利用,打造局部水循环系统,对修复生态环境、造福当地百姓和子孙后代将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设计方案,并安排资金2000万元,待相关手续履行完审批程序后就可以开工。

修梯田、修路、打井、建方塘、补植果树,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又出资80万元,对锦州义县张家堡镇张家堡村冯家岭500亩的荒山进行全面治理,张家堡镇榆树屯村里1.5公里被淤泥和垃圾堵塞的河道通了,阜新市彰武县东六村“东北桥”和“杏山桥”主体工程以及护坡引路绿化等辅助工程也顺利完成,两座桥梁7月底建成通车。治理荒山,恢复生态,税务驻村人员带领村民让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村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更有了向前向上的精神头儿和不竭的动力。

暖人心接地气 扶贫救困架起连心桥

每一次扶贫救困都是一次心与心的连接。几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帮扶干部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贫困家庭建立了亲人般的联系,搭起了坚如磐石的连心桥。

617篇扶贫工作日志,271篇选派干部工作日志,记录了辽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也是驻辽阳市辽阳县八会镇宽厂峪村第一书记郭凯扶贫帮困1800多天的点点滴滴。曾经身着制服出入机关,如今挽起裤管走遍田间地头;曾经一心钻研税收业务,如今成为了食用菌种植专家;曾经细皮嫩肉的双手,因为喂猪犁地而生出了老茧……而他收获的是村民的交口称赞,是卧病在床老人的一句“你比亲人还亲”的心里话。同郭凯一样,辽宁省税务系统的每名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克服各种艰辛,把帮扶的乡村当成了第二家乡。

2019年春季开学,一台多媒体教学电视让朝阳市建平县穆营子村幼儿园的孩子们高兴坏了。他们围着朝阳市建平县税务女干部齐声叫着“税务妈妈”,一旁的驻村干部奎兰落下泪来。每次回想到村里上任第一天村幼儿园的场景,奎兰的心还会疼:教鞭是一支苍蝇拍,玩具是两根毛线绳,桌椅残损,教室漏风,没有任何配套设施,很多孩子的午餐就是冰凉的清水面条加上咸菜。但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依然发光。她了解到村干部自费给村里的孩子们盖了新教室,但因为配套设施没有解决,新教室迟迟不能使用。奎兰立即回到自己所在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建平县税务局申请了资金支援,为村幼儿园购置了新桌椅、新黑板、新睡床、新被褥,该局“以爱之名”税务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又为孩子们捐赠了总价值一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现在这些都派上了用场,“爱之名”深蕴着爱之义,温暖了孩子们的心,让孩子们的脸上绽放了幸福的笑容,这也无时无刻不温暖着奎兰的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这场大考,还有不到三个月就要响铃交卷。辽宁税务人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大的决心和更精准的举措在这张考卷上奋力书写,保持工作干劲,巩固扶贫成果,继续在“精”“准”二字上下真功夫,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