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风霜 不生绚烂

东泰

2020年10月12日08:34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不经风霜 不生绚烂

   仲秋时节,美色的集结时刻。一有时间,我便徜徉在政协的院子里,观木本挺拔,赏草本花色。每每陶醉在秋光秋色里。但总觉得,这样的美还少了点成色!看那红色的树叶,红颜耀眼,但总觉得红的孤单,红的突兀;看那黄色的叶子,黄色灿然,但总觉得少了贵气,少了厚重;看那绿色的草木葱茏,但总觉得少了连绵的气韵。还少什么呢?少了连天结地的气势,少了多彩多姿的画卷,少了浑然一体的气象,少了灿烂辉煌的气度!

  这时的秋光秋色,是一幅水墨画。我便更加期盼欣赏多姿多彩绚烂夺目厚重天成贵气外露的油画。这幅油画的主题便是,绚烂!我还是走在秋天的院子里,还是在期待甚至狐疑,我今年是不是错过了最美的秋色?直到有一天,我问院子里的花匠,今年怎么还没见到那样的秋景。花匠说,那要等到霜降时节,在风霜寒气作用下,才能草木变色,各色各样的色彩就更多了,院子里就更好看了!我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风霜过后,才会有多彩;风霜加持,才会有绚烂!大自然的美景如此,人、人类社会亦然——不经风霜,不生绚烂!

  风霜是绚烂的催生婆,加持者。霜重色愈浓,风雨过后见彩虹。草木冬萌春生夏秀秋盛,已然郁郁葱葱,但不经风霜洗礼加持,依然缺少成色,依然不会把最美的面貌最完整的肌理最精华的内核诞生出来。不经风霜,不诞精华;不经风霜,不生精英。不经风霜,美不完整;不经风霜,人才不兴。没有哪个人才在温室里便长成参天大树,没有哪个国家没经浴火便能重生。风霜是绚烂的组成部分、结构因子。不经风霜的美是单调的,不经风霜的人是单薄的。风霜使秋色结地连天厚重浓郁,风霜使人成长成熟厚德载物。

  绚烂又是短暂的。那位花匠还告诉我,这样的秋景也没几天,十天半个月吧。我点头称是,深以为然。绚烂来之不易,绚烂又并不久长。她是收获季节的高光时刻,她是人生价值的高度体现。人爱绚烂,绚烂短暂。它告诉我们,绚烂不是永远,绚烂之时不要炫耀更不能眩晕。秋光秋色绚烂不久后,就是那万木萧瑟的冬天了。所以,我们要追求绚烂,更要珍惜平淡。百色耀目后,我们要珍惜那常青的绿色,也能适应草木不生的严酷世界。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