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从正月十五等到八月十五……

那其灼、李进媛

2020年10月01日09: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这个‘十一’,咱俩终于能吃上团圆饭了。”

朱然一边收拾着出院的东西,一边对躺在病床上的刘璠说。刘璠缓缓站了起来:“这顿饭等得值,过了俩节!既过了国庆,又过了中秋。”

刘璠和朱然夫妻俩,同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一个在呼吸与危重症科,一个在重症医学科。对于他们夫妻二人来说,节假日不能团聚,已经成为了常态。今年更是从春节开始便没能在一起过一个节,正月十五、“五一”、就连彼此的生日也没能共同庆祝。前不久,刘璠在体检中被检查出肺子上有结节,需要做手术。在病床前,他们终于等到了这迟到的团圆。

疫情期间,一个在湖北,一个在辽宁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医院为了尽早排查分诊患者,设立了发热门诊,朱然第一时间参加排查工作,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上。几天后,刘璠得知医院要组建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立即递交了请战书。

2月9日下午3点,刘璠接到了电话,要求他5点半准时在集合地点集结。作为ECMO小组的组长,此时的朱然正在辽宁省新冠肺炎诊治沈阳中心为一位危重症患者进行ECMO治疗。当朱然从病房出来时,已经4点50分,她立刻赶往机场,与丈夫话别。临行前,朱然娴熟地整理着刘璠的衣领说:“多保重,放心,我和你一起。”

夫妻二人机场留影。本人供图

2月11日,刘璠所在医疗队正式接手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50名重症患者,他穿好防护服进入了隔离病房。当天,朱然ECMO小组接到指令,奔赴朝阳抢救重患。凌晨1点,患者转危为安,朱然走出病房看到手机上刘璠发来的微信留言:保重,我和你一起!

此后近两个月的时间,刘璠始终奋战在武汉协和医院,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近百名。朱然也带队完成了沈阳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合影。本人供图。

“从武汉回来以后我们集体隔离,隔离结束当天只有几个人没有家属来接,其中就有我一个。” 刘璠说,那天赶上朱然值班,朱然还特意给他打了电话:“你平安回来就好。今天忙,不能去接你,别怨我。”

“愧对父母和孩子”

刘璠和朱然夫妻二人,在守护生命的战争中一刻也不敢停歇,却没能追上儿子成长的速度。

知道刘璠要去武汉支援,他的父母没有丝毫犹豫:“知道了,你去吧!孩子交给我们。”在武汉的日子里,刘璠很少直接跟父母和孩子联系,大多都是通过妻子朱然知道他们的消息。“不敢跟他们打电话,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再让他们担心。”刘璠说。

刘璠在“战”疫一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由于夫妻二人工作任务繁重,他们很少有时间打电话,只能发微信留言。好不容易能打个电话,俩人也大多都是在讨论工作。“我们本来也是同学,还都奋战在一线,工作上有很多交叉的部分,在专业上也可以取长补短。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它的了解有限,所以大家都在摸索和研究。”朱然说。

除了工作以外,他们二人聊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由于儿子刚上初一不久便开始在家上网课,面临了新的环境和挑战。刘璠的父母已经70多岁,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生怕耽误了孩子的学习,但又不能联系他,担心打扰他的工作。

朱然在“战”疫一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父母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觉得在学习上不能帮助孩子什么,就更多地在生活上给他关心。孩子也很懂事,自己洗衣服,自己上网课,为了让长辈们不操心,自己能做的都力所能及去做。”刘璠说,每次在工作之余听到儿子的消息,都会感到莫大的安慰。“我和朱然之间最甜蜜的时候就是分享孩子的成长,一起回忆孩子小时候的事情。可是孩子的成长不等人啊,我走的时候他还没我高,我从武汉回来以后都比我高了,也变声了。没能亲眼看到他的成长,感觉缺了一块东西,很遗憾。多希望孩子你能等等爸爸啊!”

与家人分开两个月的时间,孩子有了变化,刘璠自己也有了变化,变得更善于表达爱。“儿子对父母的感情总是比较含蓄,我平时也不会说太肉麻的话,怪难为情的。可是从武汉回来以后看到我妈,我跟她说:‘妈,我想你了。’我妈只说了四个字:‘回来就好。’这四个字里蕴含的感情太多了。”刘璠说。

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心却从未分开

刘璠和朱然同是中国医科大学毕业。2003年,二人同时留校,结为夫妻。刘璠选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朱然选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从此,夫妻二人便开启了行医之路。

17年间,刘璠两次援疆,此外二人均出国研修过一段时间,可以说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他们夫妻二人都不在一个地方。少则数月,多则经年,每次分别,两个人都有众多不舍,然而他们的心却从来没有分开过。

“我和你在一起!”他们用朴实而又坚定的话语,彼此陪伴,彼此鼓励。他们携手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距离多远,他们始终在一起。

正如刘璠在武汉时给朱然的家书中写道的:月光更亮了,应该是把我的思念传递给你了。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