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坚守岗位的“夫妻档”:心在一起,便是团圆

王斯文

2021年02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又是一年元宵节,又是一个团圆夜。而在辽宁本溪,去年远隔千里共战疫的一对夫妻今年又因为工作需要,在团圆的时刻分别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本溪车务段王巨辉,2020年在担任威宁站站长期间,爱人孙丽丽远赴武汉抗疫救治一线,他坚守在铁路运输第一线。

中国铁路沈阳局供图

今年,王巨辉调任本溪车务段技术统计科技术员,负责全段54个车站的设备管理工作。从1个车站到54个车站,从1个4等车站的安全管理和运输生产组织,到根据车务段日常实际作业情况动态抓好设备管理;从1个车站的10种83件设备到全段的20种7104件设备,从按章作业到动态修改完善设备修、管、用办法,岗位变了、责任重了、压力大了,可王巨辉的初心从未改变。

“去年,我家丽丽从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归来后,双方单位让我们夫妻休息一段时间。但我俩谁也没有休息,隔离期一过,就分别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了。”王巨辉说。

“担任威宁站长的7年里,我从未回家过过年,逢年过节也一定会留在车站与职工一起过。今天是元宵节,我和爱人又一次分别在工作岗位上值班。虽然不能和家人团圆,但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就是我心中的最大的‘团圆’!”

中国铁路沈阳局供图

而此刻,同样工作在医护第一线的妻子孙丽丽,也奔忙在岗位上。去年从武汉归来后,孙丽丽被本溪市中心医院调去新成立的神经二科担任护士长职务。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小到一桌一椅,大到病房的床位布置,她都亲力亲为,每天看着病患无助和期盼的眼神,就是再苦再累都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中国铁路沈阳局供图

工作之余,孙丽丽回到休息室才有时间拿出手机与同样在岗位上的王巨辉视频连线,夫妻俩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孙丽丽说:“今年春节和元宵节,我和爱人在各自岗位共同奋战,由于与孩子分隔三地,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相互加油鼓劲,一家人虽不能团圆,但我们是付出是值得的,对于我们来说,心在一起,便是团圆!”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