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实施秸秆禁烧

邱菊

2020年09月30日10:2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将实施秸秆禁烧

  记者9月29日从市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10月1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沈阳将在全域范围内实施秸秆禁烧,防控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

  全市还将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形成乡镇(街道)为主、村(社区)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强化秸秆禁烧巡查管控,每日组织开展秸秆禁烧集中巡查工作,重点对各涉农地区敏感区域开展巡查。严格落实县、乡、村、组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实施网格化巡查。在不利气象条件或秸秆焚烧高发时段,各地区将实施全天候巡查管控,进行24小时值守,全面消除秸秆焚烧行为。

  针对在巡查中发现的秸秆焚烧行为,巡查人员将立即制止,并通报属地乡镇(街道)、村网格责任人组织人员扑灭。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将对违法人员进行立案查处。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将逐级设立专门的秸秆禁烧举报电话并对外公示,24小时接待群众举报。

  10月底前

   沈阳将出台秸秆强制收集(打捆)补贴政策,市、区两级政府为秸秆收集

  (打捆)工作提供补贴资金,并确保发放至农户

   出台秸秆利用、离田补贴政策,年底前秸秆直接还田及过腹还田不低于60%

   除秸秆直接还田及过腹还田区域及直接水田外的农作物秸秆100%离田

  2021年1月底前

   除秸秆直接还田及过腹还田区域,确保全部秸秆100%离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