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湿地候鸟起舞 呈“鸟浪”奇观

【查看原图】
营口湿地候鸟起舞 呈“鸟浪”奇观。营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营口湿地候鸟起舞 呈“鸟浪”奇观。营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9月28日21:20

营口地处渤海湾北端,在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年约有几十万只候鸟由此飞过。作为候鸟的“驿站”,营口拥有独特淤泥质滩涂,滩涂水产品丰富,吸引了众多水鸟觅食、歇息,也造就了营口独特的“鸟浪”奇观。

营口市内有野生鸟48科135属242种。每年的4月中旬到5月中旬为最佳观鸟时间,秋季鸟浪在8月中旬到9月中旬。当红晕的夕阳缓缓沉入大海深处,在滩涂上觅食的水鸟随着潮汐翩然起舞。成千上万的水鸟同时飞起,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干预,鸟类栖息地受到人类干扰愈发严重。为了加强对鸟类栖息地的保护,营口重点开展环境修复工作,强化对近岸海域、河流入海口等自然环境的保护管理。

全世界泥质滩涂在减少,营口却在增多。鸟儿们蜂拥而至,使得“鸟浪”奇观成为了营口的一大特色。(李进媛)

分享到: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