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退养还湿”守护蓝色海湾

李进媛

2020年09月28日20:1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芦苇随风摇曳,候鸟成群飞越。位于辽河入海口的盘锦,拥有中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区,同时也是世界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停留。

盘锦红海滩。李进媛 摄

近年来,盘锦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变“发展保护”为“保护发展”。2015年,盘锦市启动“退养还湿”工作,恢复滨海湿地2.3万亩;2016年对上争取获批“盘锦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2018年8月至今,实际退出恢复围海养殖池塘总规模达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7.6公里,成为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真正做到用生态文明底色支撑起高质量发展大局。

打造红滩绿苇金色名片

盘锦辽河口滨海湿地作为中国最北滨海湿地,处于淡水生态系统和海水生态系统的交汇处,具有较高的边缘生态效应和生态环境调节效应。独特的河海交汇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芦苇生长对水质要求不高,对水体有强大的净化能力。芦苇生长期内系统净化氮、磷的能力分别为92.3%和88.5%。盘锦市域内除水稻田外的各类湿地面积达2496平方公里。广袤的湿地上栖息着各类野生动物450种,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

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的芦苇荡。李进媛 摄

红滩绿苇是盘锦的金色名片。由于历史原因,各地养殖户在辽河口湿地围海养殖,这虽给养殖户带来短期经济效益,但对湿地植被、近岸水质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对芦苇湿地实施最严厉的保护措施,积极引导养殖户转向国家鼓励的海域开放式养殖模式。今年,盘锦市“退养还湿”面积达4193公顷,加上前期“退养还湿”的1533公顷,共5726公顷,占滨海湿地面积近15%。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制度创新

盘锦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2017年,《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颁布施行,将滨海湿地列入保护范围,在划定湿地生态红线、划分湿地保护等级、保护和管理自然资源、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成为盘锦建市以来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为“退养还湿”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法制遵循。

同时,盘锦市严格区分养殖业户“生计”“投资”“非法牟利”等不同情况,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对证件到期及无证养殖户,要求其必须无条件退出;对有意愿转产的养殖户,提供国家鼓励的开放式养殖模式,并给予优惠政策,累计转产养殖业302户,养殖面积2.62万亩,兑现转让资金1.16亿元;对生活困难群体,给予精准救助,发放救助金。这一系列举措,为解决围海养殖问题探索出新的发展思路。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