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让“候鸟”变“留鸟”

【查看原图】
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让“候鸟”变“留鸟”【5】
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让“候鸟”变“留鸟”【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9月28日00:30

荡荡芦苇,一片青葱;小桥错落,百鸟翔集。在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内,四千余米长的木栈道蜿蜒于苇海之中,苇海特有的湿地景观尽收眼底。

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的鼎翔生态旅游区,地处辽河、绕阳河、太平河三河交汇处。旅游区内绿树葱茏,水网密布,大片的芦苇、林地、河流、滩涂、沼泽、坑塘、沟渠、稻田构成了具有特色的滨海湿地自然景观。

“每年的4月到8月都会有十万多只候鸟来这里停歇,所以我们在收割芦苇的时候都会留出一大片,来给这些鸟儿提供舒适的环境。由于生态坏境良好,很多鸟类在此安家落户。我们也会不断加强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让更多‘候鸟’变‘留鸟’。”据旅游区副总经理赵晓波介绍,旅游区的开发与建设始终以尊重自然为前提,在鸟类繁殖季节,通过控制游客人数、指定观赏线路、改变游览时间等方式降低人为活动对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

与此同时,旅游区实施退耕造林,针对土壤盐碱重、树木不易成活、树种单一等问题,采取因地制宜、洗盐排碱等办法实施工程造林,极大提高了植被成活率。目前景区内共有树木种类30余种,芦苇面积2.6万亩,在为游客提供观赏的同时也使鸟类得到保护。(李进媛)

分享到: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