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货代项目交通运输行业选拔赛在大连举行

2020年09月28日18: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9月2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交通运输行业选拔赛在大连举行。本次比赛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大连海事大学承办,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25家单位的33名选手围绕货运代理工作中的组织管理、客户关系、商务贸易、成本价格、信息和通信技术、应急管理等赛项进行比拼。从理论到实践,33名选手全程英文参赛。最终,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韩玉、杨言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刘铭洲3名选手分获前三名。此外,大连海事大学教师赵旭、马梦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秦德如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海事大学、衡阳技师学院等获得优秀组织奖;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大连海事大学、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特殊贡献奖。

“交通运输部历来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本次选拔赛是部首次举办全行业的货运代理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有助于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发挥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比赛转化为推动选手及所有货运代理从业者技能提升的能力、动力,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表示。

来自集美大学的指导教师黄鹏飞说:“此次选拔赛搭建了一个选手展示能力的舞台,他们赛出了能力、赛出了风格。如今知识高速更新,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时代青年需要勤学苦练、善于应用实践,才能在时代发展中把握主动、把准方向、有所作为。”

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参赛选手杨言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能力,也是一个和其他选手互相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青年人更应该勇立时代潮头、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家国情怀,担负起新时代建设的重任。”

选拔赛期间,来自重庆津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顺丰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货运代理行业发展、职业研究、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货代人才职业研讨。

据了解,此次选拔赛旨在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总决赛选拔人才,并为2021年将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选拔赛从技术文件到评分细则参照世界技能大赛规则,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充分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根据比赛实施方案,前5名选手将入围交通运输部货运代理项目集训队,集训遴选表现优异的选手推荐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总决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