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宽甸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全县旅游景区及周边宾馆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20年09月25日18: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动落实行业领域监管职责,确保全县“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各景区的消防安全,9月24日,丹东市宽甸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文旅广电局、市监局、卫生局、公安局等部门,深入全县各景区及周边宾馆饭店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丹东市宽甸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在全县各旅游景区,检查组听取了景区负责人关于日常消防工作的汇报,仔细查看了景区应急预案制定、微型消防站、用火用电管理、人员培训演练、消防设施及安全运行保障等情况。在宾馆饭店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场所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处于完好状态;电气线路、设备的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对场所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现场提问。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求单位立即整改,督促场所负责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最大程度提升场所抵御火灾的能力。检查组指出,今年“十一”假期,是宽甸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首次迎来旅游高峰期,做好安全工作,确保景区和游客安全是消防安全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存在麻痹或侥幸的心理。

丹东市宽甸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针对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组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从思想上紧绷防火这根安全弦,牢固树立“防患于未然”意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把各项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二是加强防火管控,加大消防安全资金投入,加强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仔细排查用电线路和设施,定期开展消防设施及电气设备的检修、测试、维护和保养。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定期组织文物古建筑和景区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学习,向游客及周边居民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民众消防素质,不断增强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全县“十一”假期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