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莲花湿地:赏莲的胜地 水鸟的天堂

【查看原图】
铁岭莲花湿地。李进媛 摄
铁岭莲花湿地。李进媛 摄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9月23日16:05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9月的铁岭莲花湿地,虽然大片的莲花已经凋谢,但依然有耐寒的睡莲娇艳盛开。

位于铁岭新老城区之间的莲花湿地景区,总占地面积1040.9公顷,是在辽河、柴河、凡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温带泛洪平原沼泽湿地上恢复建设而成的。

莲花湿地现种植莲花619种,整个湿地共有莲花百万株,种植面积约4万平,是北方少有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每年7月中旬,翠绿的莲叶随波飘动,娇媚的莲花绚烂至极,吸引着省内外游客前来观赏。2020年1月至今,景区游客量已达52万人次。

鸟是湿地的精灵。莲花湿地处于东北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是我国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驿站”,每年大约有68种约800万只鸟类迁徙,也是丹顶鹤等一些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潜在停歇地。此外,在莲花湖湖心建有三座鸟岛,岛上鸟窝密集,有灰鹤、丹顶鹤、天鹅、鸳鸯、野鸭等一百多种鸟类。(李进媛)

分享到:
(责编:李进媛、王斯文)